看不見的敵人 核災風評打擊福島農水產品

日本發生福島核災後,福島周邊的農作物,受到相當大的打擊。
日本政府在2012年,就已經調升輻射劑量檢測的標準,作物從種子開始,就得經過一連串的輻射檢查,才能做為商品販售。福島當地農家甚至說,現在全世界最安全的作物,可能就是福島生產的。

日本的福島縣,特產是農產品。福島農家vs.日本記者:「這個長得不錯,妳看,好漂亮的玉米,可以生吃嗎?剛採的最好吃。」

從水果玉米到蘋果,再到稻米,這一切都在那一天之後,變了樣。福島農家:「正當我們拚命要打響品牌名號,就發生了地震和核災事故。」

核災事故,這四個字,彷彿是福島和周遭地區作物,得背負的原罪。福島農家:「福島產的東西,講白一點的話,是大家都嫌棄的,這雖然是沒辦法的事,不過不能就這樣算了啊,對我們農家來說。」

做為農家,得證明自己的作物沒問題,福島的米農,自費購入輻射檢測器。福島農家:「這是裝了GPS的線量計,這下面有測量的面板,當耕耘機耕田的時候,輛一邊前進,還可以一邊測定輻射量,真的能讓人吃得安心,安全嗎?這點我們自己也想知道。」

隨時監控,只因為他們的敵人看不見也摸不著。在播種之前,甚至得為土地下藥。福島農家:「這是讓作物不被銫污染的對策。」

他們撒下的是氯化鉀,可以避免土壤中的放射性物質轉移到作物中。福島農家:「沒有自信,我們也不敢出貨。」

不只是這樣,福島周邊地區的農作物,從種子開始,就得經過一連串的輻射檢測。檢測單位:「每個禮拜,都要檢查10幾20種作物,每天都可能被突檢,只要生產新的菌床,也要全部拿去檢驗,反過來說在福島縣生產的作物,反而是最安全的吧。」

福島縣的商品,反而最安全!是因為空氣中本來就存在輻射,卻只有福島的商品,經過檢測。宣傳影片:「在相同輻射量的狀況下,因為核災事故產生的輻射量,和大自然中存在的輻射量,對人體產生的影響,是完全相同的。」

日本的農林水產省,在福島核災後,訂下比歐美國家更嚴格的輻射檢測標準,宣傳影片:「現在絕大多數的食品,輻射量都未滿100貝克。」

只是再多的檢查,都難以挽救受損的風評。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章魚、花枝、螃蟹,還有這個是赤鮭嗎?還有吻仔魚,真的很好吃,一定要讓日本人知道,這些東西既好吃又安全,安全又美味的福島農水產品,不被風評所左右,希望消費者能實際品嚐看看。」

核災後的日本農水產品究竟能不能吃?選擇權其實掌握在消費者手上。【取自TVBS新聞】2015/3/25

3 則留言:

  1. 核災後再多檢查都難以挽救的

    回覆刪除
  2. 農民為了做生意做了這麼多真是不容易
    J20511

    回覆刪除
  3. 福島農民真可憐
    J20542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