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歉政治學…德國「華沙之跪」泯恩仇 日本呢

道歉政治學…德「華沙之跪」泯恩仇 日本呢

2015-03-10 04:06:39 聯合報 編譯田思怡/綜合報導


德國總理梅克爾(右)九日訪問日本,參觀東京的日本科學未來館,與本田機器人ASIMO打招呼。 法新社

德國總理梅克爾在訪問日本時表示,德國能重新獲得國際社會接受,因為德國能「正視歷史」。德國如何「正視歷史」?德國已故總理布蘭特一九七○年在華沙「猶太人區起義紀念碑」前下跪,為二戰期間德軍屠殺波蘭猶太人贖罪,成為歷史上著名的「華沙之跪」,但沒有人期待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跪在「南京大屠殺遇害同胞紀念館」前贖罪。布蘭特的這一跪不僅贏得波蘭人尊敬,他也因推動德國與曾被納粹占領的東歐國家和解,獲得諾貝爾和平獎
二○○四年,德國前總理施洛德應邀出席諾曼第登陸六十周年紀念儀式,他站在二戰期間的敵國領袖旁邊,宣稱當天是德國從納粹主義解放的日子,法國報紙刊出德法兩國領袖擁抱的照片,稱之為「二戰的最後一天」。
戰後德國成為受歡迎的經濟和外交大國,德國軍隊加入聯合國和北約行動。德國「時代周報」政治編輯畢特納在紐約時報撰文指出,日本政治人物希望日本能像德國一樣成為一個「正常國家」,包括軍事化,但德國的正常地位是爭取得來的,德國在「面對過去」中學到,強烈的象徵動作很重要,這一點日本應向德國學習。
美國政治學者珍妮佛.林德(Jennifer Lind)在「抱歉的國家」(Sorry States)書中,比較德國和日本對戰爭罪行的道歉政治學。
她指出,日本首相的道歉聲明被批評曖昧不明,而德國已故總統魏茨澤克一九八五年發表的道歉演說,詳述德國戰爭罪行,誓言德國會記得這些暴行,永不再犯。
還有,戰後德國第一任總理艾德諾擴大戰爭賠償對象,世界各地的猶太大屠殺倖存者都獲得賠償;而日本政府拒絕以官方名義賠償仍在世的戰時慰安婦,僅為慰安婦設立民間基金。
日本政治人物鼓勵學者修改日本戰爭史,德國史學家若篡改納粹罪行,會招致批評;德國政治人物若想為納粹暴行找藉口,也會遭受嚴厲的政治懲罰。
德國國會議長葉寧格一九八八年在國會演說,試圖解釋為何德國人狂熱支持納粹主義,他講到一半,就有五十多位議員離席抗議,後來他也被迫下台。這次事件讓所有德國政治人物都記取教訓。
德國政府也執行為戰爭罪行贖罪計畫:集中營被視為國家聖堂、興建猶太大屠殺博物館和紀念館、官方在每年各種紀念日追悼戰爭罪行受害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