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沒大雨 春茶產量恐少三成

半年沒大雨 春茶產量恐少三成

2015-03-10 03:17:50 聯合報 記者賴香珊、賴佑維/連線報導


旱象再不解除,春茶萌芽受影響,採收量恐大減。 記者賴香珊/攝影

春雨遲遲不下,春茶萌芽期遇久旱,南投茶農面臨十多年最嚴重旱象,新芽長不出,今年春茶產量恐少三成。
竹山茶農管梅秀說,已快半年沒下大雨,茶農只得另找水源灌溉,但噴灌無法均勻灑水,易出現「公孫芽(葉片大小不均)」,甚至冒不出新芽。
鹿谷茶農張裕源說,春茶靠雨水催新芽,但最近雨就是下不來,好不容易盼到天陰,下沒兩滴,土都還沒濕就停了。雨水少,芽長不出產量減,茶質也因乾燥造成口感和香氣不足。
鹿谷鄉農會推廣股長林獻堂指出,鹿谷地勢高,過去遇缺水還可以靠當地財仔溪、野溪等溪流,拉水管引水灌溉。今年旱象太誇張,茶農想找水自救都沒辦法,預估春茶產期將延後七至十天,採收量減少三成。
名間鄉茶區更慘,當地長期因灌溉系統問題,茶農買水澆茶園,一分地約需五十噸水;今年旱象嚴重,至少要買兩倍水量才夠用。茶農李振昇說,扣掉成本,每斤茶葉賺的錢還不夠買一個便當。
旱象持續惡化,日月潭中央的拉魯島因此裸露達四公尺,看起來就像長高;石門水庫淹沒區有處夢幻草原,由於久旱不雨水位下降,近日浮出水面,雙雙成為新景點。但石門水庫遊客搭船賞景意願不高,遊艇業者哀嘆生意僅剩兩成。
阿姆坪碼頭遊艇業者呂理民說,夢幻草原原是農田,舊稱新柑坪,水庫興建後被淹沒,只有在水位下降才會出現,因大片草地與山水呼應,得到「夢幻」美名。最近綠草發芽,預計一個月後會整片綠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