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鬆綁 尼羅河建水壩不再一國獨大

非洲尼羅河的使用權爭議,在今天終於畫下了句點,埃及、蘇丹和衣索比亞簽訂了協議,允許衣索比亞在尼羅河的上游,興建水庫和水力發電廠,埃及從英國殖民時期開始,就掌控了尼羅河的控制權,享有尼羅河66%的水源,埃及為了蓄水和發電,已經興建了2座水壩,但為了怕上游國家控制水源,卻禁止他們建水壩,還揚言不惜動用武力來阻止,近幾年尼羅河上游國家團結起來,共同反對埃及的惡霸,埃及才終於願意協商妥協。

尼羅河是北非的生命泉源,流經10個非洲國家,總長7000公里長,而一提到尼羅河,大家總是先想到埃及,好像尼羅河是生長在埃及的,但其實不然,尼羅河的主要源頭是在衣索比亞。

衣索比亞教士達維特:「尼羅河是聖經中提到的4條河之一,它是給天堂的水源,尼羅河帶給我們國家還有埃及,各式各樣的好處。」

衣索比亞每年夏季的大雨,提供了尼羅河水源,逐岸而生的良田綠地,則供養著非州4億人口,但真正控制尼羅河使用權的,卻是下游國家埃及。

這得追溯到1900年英國殖民期間,英國為了控制,通往印度的蘇伊士運河,因此為埃及量身訂做了一個協定,讓埃及能擁有尼羅河的獨家控制權,並享有66%的水源。

埃及政治分析拉斯蘭:「1929年的協定中規定,埃及有權否決所有的工程計畫,只要它影響了尼羅河,流向埃及的水量和水流,當時約定的立基點是,埃及必須完全仰賴尼羅河生存,但尼羅河上游的國家,還擁有其他的水源。」

隨後的幾十年,非洲大陸經歷了幾次嚴重的旱災,尼羅河的水也乾涸了,飢荒奪走了百萬條性命,埃及政府於是開始計畫,要興建水庫和人工湖,一來是要把水資源留住,二來是利用水力發電。

而為了籌措建水庫的資金,埃及收回了蘇伊士運河的控制權,還因此引發美英法聯軍的攻擊,最終兩個水庫在,蘇聯和中國大陸的投資下,終於興建完成,但是為了確保水源不受影響,埃及不准上游國家建水庫。

衣索比亞總理札納威:「我知道埃及有些人,觀念還停留在古早時代,認為埃及擁有尼羅河的控制權,可以決定誰能分到甚麼,不准上游國家使用河水,因為怕會導致水源不穩定和枯竭。」

2010年5月,尼羅河流經的非洲6個國家,舉行協商會議,最後簽署了尼羅河自治協定,埃及和蘇丹這兩個既得利益的國家,則是拒絕出席會議。

尼羅河沿岸的非洲國家,幾乎都在鬧能源荒,埃及因為有兩個水壩,電力缺口只有2%,但其他像衣索比亞,缺電率高達85%,肯亞86%、坦尚尼亞89%、烏干達為91%。

2011年衣索比亞不顧埃及反對,宣布要在尼羅河上興建水力發電廠,而且是即刻動工,兩國關係也陷入緊張。

埃及軍事分析史瓦蘭:「我們對誰都沒有敵意,我們沒打算要發動戰爭,但要是誰把水給堵了,埃及就會渴死,然後我們才會發動戰爭,用盡所有的辦法。」

殖民時代老早就結束了,埃及也深知,不能再拿著雞毛當令箭,近日埃及終於同意,協商尼羅河的使用權,在確保不影響下游水源的前提下,24日埃及、蘇丹和衣索比亞,簽訂了協定。

埃及總統塞希:「我當然支持衣索比亞的發展和成長,但也請小心謹慎,因為埃及人的生活全仰賴這條河。」

衣索比亞的經濟起飛,經濟成長達到7%以上,造價48億美金的水庫完成後,勢必為經濟再添一把柴火,預計水庫將在2017年完工啟用。【取自TVBS新聞】

2 則留言:

  1. 想到尼羅河真的只會想到埃及!!
    看完這篇後我才知道還有好多的國家需要尼羅河而不只是只有埃及.
    我覺得這個協議頗好的.尼羅河再也不是埃及一個霸占
    J30220

    回覆刪除
  2. 尼羅河好厲害 能供給這麼多國家
    希望蓋完那個之後 非洲可以變得有錢一點
    J31116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