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勞將禁輸台 我決解凍越勞

印勞將禁輸台 我決解凍越勞


社福外勞先開放 緬甸下一波
〔自由時報記者黃邦平/台北報導〕印尼官方已多次放話要在二○一七年停止輸出勞工,勞動部決定先解凍已凍結十年的越南社福外勞和漁工,另外則要小規模試辦引進緬甸勞工,下月可望前往越南舉行兩國部長會議,最快六月解凍。
越南與印尼、泰國、菲律賓並列我國外籍勞工四大來源國,但越勞逃逸狀況不斷,二○○四年勞動部(當時為勞委會)先凍結引進越南漁工,二○○五年又凍結逃跑率高的看護工及家庭幫傭。
由於文化和生活習慣相近,越南外勞過去在台灣相當受歡迎,凍結前就已來台的兩萬社福外勞,至今仍照顧著極多台灣家庭的老病人口,即使目前只剩產業外勞得以來台工作,總數仍逐年成長,今年元月底已達十三萬人。這十年間,印尼外勞趁勢成長,目前印尼籍外勞廿二萬人,其中社福外勞就有十七萬多人,約占社福外勞八成。
印尼放話 後年停止輸出勞工
勞動部長陳雄文表示,越南這幾年祭出嚴懲,海外勞工逃逸情形明顯改善。另一方面,印尼政府不斷放話二○一七年要停止輸出勞工,台灣必須加速尋找替代來源,也為日後台印談判增加籌碼,台越雙方在工作層面的接觸已經很久,即將水到渠成。
據了解,台灣與越南原本去年就安排在台北召開部長級會議,但去年五月越南爆發排華暴動、破壞台商廠房,解凍一事因此擱置。
勞動力發展署長劉佳鈞表示,越南外勞的逃跑率從十%降到約五%,明顯已有改善,且有很多台商在越南投資,台灣的薪資待遇等條件也具吸引力,因此越方樂意輸出勞工到台灣,還可以趁機學習技術。
越南近年經濟成長快速,但二○一三年國民平均所得僅約一千九百六十美元,貧窮人口仍多。
陳雄文透露,勞動部也正和緬甸接觸引進勞工。緬甸過去因為政治封閉,未與外界接觸,其實民風溫和、善良,計畫將先小規模試辦引進緬甸勞工,視試辦狀況再擴大。
學者批政府 只想找低廉勞工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研究員陳素香說,印尼要求台灣改善外勞的勞動條件,如家庭看護工薪資比照基本工資、限定工時並提供宿舍,都算合理,但政府不打算改善,只想找下一個願意接受低廉條件的外勞來源國。她不反對對越南解凍,但外勞逃跑的因素多半是制度問題,只想政策解凍,卻不改善勞動條件,結果恐怕都一樣。
勞動部表示,目前引進家事外勞的勞動條件要由雇傭雙方同意,看護工的聘僱條件暫時也不會變動。如果雇主願意提供更優厚的待遇,勞動部樂觀其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