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情嚴峻 總統:節水人人有責

總統馬英九今天視察蓄水量僅剩1/4的新竹寶二水庫,並與竹科廠商座談,面對嚴峻水情,呼籲全民要有危機意識,人人「節水」動起來。

馬總統上午前往新竹縣視察主要供應竹科及大新竹地區公共用水的寶二水庫水情。目前寶二水庫水位129.2公尺,接近110公尺呆水位,蓄水率約25%,創下民國95年水庫完工運轉以來同期最低紀錄。

經濟部次長楊偉甫簡報指出,考量新竹民生及產業用水穩定,已針對新竹水利會灌區實施停灌4606公頃,2月底實施第2階段限水,並以「5月前不進入第3階段限水」為目標。

總統聽取水情簡報後與竹科廠商座談,包括台積電、友達光電、聯華電子等廠商代表出席。台積電處長許芳銘指出,氣候變遷的影響不會只有1年,建議政府研擬中、長期水資源計畫時,傳統水源與新興水源(如汙水再生)的開發「兩者都不要放棄」,另外包括跨區資源運用、科技水管理、降低自來水漏水率等,都是努力方向。

馬總統表示,這次枯旱現象嚴峻,去年10月至今年2月降雨稀少,是台灣近68年來冬雨量最少的一年,短期內應喚醒全民危機意識,人人都應體認、落實認真節水,「不能沒有感覺」;若旱象持續,現在少用一點,就可多撐一些時間等待梅雨到來。

總統表示,科學園區多數廠商已加強廢水回收再利用等措施並達具體成效,希望人民、企業共體時艱,配合用水調度及限水措施,並在現場發放100個可加裝在水龍頭上的節水器材「起波頭」給民眾,呼籲全民一起全力節水抗旱。(中央社)

4 則留言:

  1. j10324白孟庭
    現在的限水問題很嚴重,因為缺乏雨量導致水庫只剩4\1而已,大家要節約用水喔

    回覆刪除
  2. 國10304吳振緯
    嚴重缺水,只能祈求梅雨季多下一點。

    回覆刪除
  3. 現在缺水太嚴重了,只能努力省水吧~
    J10326 吳姿妤

    回覆刪除
  4. 真的希望台灣能度過這次的旱災。\
    J10715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