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製造業難返鄉

美國只有少數代工廠有能力大量生產消費產品,與中國擁有多數能大規模量產的代工廠情況不同。
■Unlike China, the U.S. has few contract manufacturers geared up to make consumer products on a large scale.
雖然美國總統歐巴馬上台後,一直高呼要幫助美國製造業回流,並鼓勵投資美國,但看在美國製造業者眼裡,要他們像鮭魚那樣返鄉一點都不容易,甚至很難看到有重返美國的可能。
總部位在達拉斯的玩具公司Marshmallow Fun,是一家設計與行銷玩具槍的公司,也是典型的在美國設計、中國製造、行銷世界的美國公司。
儘管該公司一直希望能響應政府的號召,重回美國投資,但到目前為止,就連其曾定下至少有部分玩具槍是在美國製造,而非完全依賴中國廠商代工的小小目標也無法做到。
製造業在美生存不容易
Marshmallow Fun執行長雷蒙特(Beaver Raymond)說:「我會對任何在美國製造產品的人致敬。」因為要做到這一點是極不容易。
雷蒙特跟許多美國企業家一樣,有意讓產品重回美國製造,但都碰上同一障礙,即美國只有少數代工業者具有大量生產消費品的設備和能力。
美國企業偏向把焦點放在產品設計和行銷,產品本身就委外代工。顧問公司AlixPartners執行董事穆勒(Stephen Maurer)說,在中國能找到任何產品的專門製造商。
以烤箱為例,在中國能找到十多家專門生產烤箱的代工廠。這種情況還不限於烤箱,要生產任何產品,隨時都可在中國找到業者所需的代工廠。
這點讓美國難以讓製造業翻身。儘管美製造業近年在就業和技術上有適度成長,但因為沒有那麼多具規模的代工廠,令美國生產不符合經濟效益。
雖然美國製造業生產在去年10月已回升至衰退前水準,但其雇用情況仍較2007年12月開始衰退前水準低約10%。
金融服務公司Mesirow Financial首席經濟師史沃克(Diane Swonk)說,美樂見製造業增人手,因這都是中等收入職務,較速食或零售等業需要更高技術,薪酬也較高。
大陸接單量 大小通吃
美國與中國完全代工產品情況不同,美國代工廠一般是生產零件,部分專攻小量但單價高的零件給工業或軍工客戶。
產品設計師札爾伯特(David Jalbert)正在美國尋找代工廠,為其生產電子寵物餵食器,但與十多家美國代工廠接洽後發現,他們只生產高單價國防或工業產品,而非量大的消費產品。基於專業與產能考量,他只好離開美國,因為在美國找不到合適代工廠。
家住羅徹斯特的大學生賓柯(Chad Bingo)設計一款電子寵物產品,但在老家接觸2家代工廠,1家只生產外殼而非完成品,1家需要下單5,000個以上才接,而且還是找中國代工廠。
賓柯透過阿里巴巴網站,在深圳找到1家只需下單500個,就能為其代工的廠商。他說,本來中國並非他的首選,但其提出「極度吸引力」而無法抗拒。他將繼續與中國廠商合作。美國代工廠Swift Manufacturing&Engineering創辦人海丹瑞切(Charles Heidenreich)極欲對抗中國代工業。本來與玩具商Marshmallow Fun幾乎簽定生產合約,但因為模組成本太高,而Marshmallow Fun的下單量又不足以彌補成本而告吹。2015/03/2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