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家事外勞 最快6月解禁

越南家事外勞 最快6月解禁


中國時報【洪欣慈╱台北報導】
凍結長達10年的越南家事外勞、漁工可望於今年6月解凍。因應印尼政府可能於2017年停止輸出勞工,且越勞逃跑問題已獲顯著改善,勞動部本月底將與越南官方舉行工作小組會議,預計協商解凍事宜,後續將舉行部長會議,若談判順利,最快6月重新開放越勞來台。
勞動部次長陳益民表示,當初凍結是因越南移工在台逃跑問題嚴重,決定禁止輸入,近年來勞動部持續與越方協商,要求越南政府提出具體改善措施,越南政府也積極研議,並於前年祭出重罰,若勞工在工作國逃跑回國,之後3到5年不得再出境工作,立法後有顯著嚇阻作用,越南移工在台逃跑率已從2004年凍結時的11、12%降至去年底的5.77%。
據了解,勞動部去年初起即密集與越南政府協商解凍事宜,但5月發生越南排華暴動,氣氛不太適合續談,因而暫時擱置,直到去年底,台商獲賠定案後,雙方才再重啟解凍協商。
陳益民說,勞動部預計本月底與越南舉行工作小組會議,討論解凍事宜,若順利的話,4、5月份將安排部長會議,雙方取得共識後,待後續行政程序完備,最快6月可望正式宣布解凍。
過去越南平均每年有3萬到4萬勞工來台,但因逃跑問題嚴重,勞動部(原勞委會)於2004年5月19日凍結引進越南漁工,隔年1月再凍結引進逃跑率高的越南看護工及家庭幫傭,在台人數銳減,目前越南勞工在台以產業外勞居多,約13萬人,家事外勞僅約2萬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