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來水奢侈品 祕魯利馬年均降雨4公分

台灣遭遇10年大旱,農田必須限水休耕,農夫生計堪虞。
而在南美洲的祕魯,首都利馬是世界上第二乾燥的一國之都,當地雨水多麼稀罕可想而知,但近年來,許多祕魯農夫卻克服沒水的困難可以耕種,他們是怎麼做到的呢?請看半島新聞的報導。

說到缺水祕魯利馬人最清楚,利馬的年平均降雨量不到4公分,有無雨之都的封號,因為降雨太少,利馬很少有下水道,自來水更是奢侈品。

沒水祕魯人組織主任克魯茲:「全祕魯大約1000萬人沒有自來水可用,尤其是在海岸地區,現在安地斯山冰河不斷融化,缺水的情況會更嚴重,因為冰河無法提供水源。」

半島新聞記者vs.沒水祕魯人組織主任:「那台卡車要幹嘛?送水車,送水給高山地區居民。所以它們挨家挨戶送水?是的,每週只來1到2次。」

但是你看看,你看看,這些祕魯人在沒甘霖,土乾涸的惡劣環境下,還是種得出蔬菜和水果等經濟作物。半島新聞記者vs.祕魯農夫:「這種花…這種花可以吃喔?這種仙桃果味道很棒!好吃!」

到底利馬農夫,在這個論乾燥,世界排名第二的首都,如何灌溉作物呢?秘密法寶是蓋天然喔。半島新聞記者羅素比爾德:「我根本看不到山頂,因為濃霧遮天啊!」

原來灌溉耕種的秘訣,是在這遮蔽原野,跬步不可辨的晨霧當中。雖然利馬雨水少得可憐,但卻不缺濕濕的霧氣,空氣濕度經常高達98%,空氣中彌漫著懸浮的小水滴,但一等太陽高照水氣就被蒸發,這在缺水的地方真是浪費大好天然資源,所以利馬的農夫決定趕在霧水被蒸發前,把它們通通攔截,儲存起來,怎麼做呢?沒水祕魯人組織主任vs.農夫:「你好啊!你好。」

祕魯農夫阿爾法羅:「這個地方很潮濕,所以捕霧『收成』很好喔,你可以看到,我們社區每一戶都有架設一張捕霧網,那裏有一張,另外一邊又有一張,還有後面也有。」

所謂的捕霧網很簡單,只是一大塊尼龍做的網子,多數人都買得起。霧氣在網子表面凝結成水滴,水滴滴入水槽中,積少成多就會流入集水桶,而這種捕霧集水的概念,可不是人類發明的,植物比我們早領悟了幾百萬年。祕魯農夫阿爾法羅:「霧氣凝結在葉子上滴下來,提供植物水分。」

這個社區今天有位農夫要架設新的捕霧網,許多鄰居都來幫忙。沒水祕魯人組織主任克魯茲:「往前,再往前,一頭拉到左邊,另一頭拉到右邊來,再拉緊一點。」

捕霧網架設好了,而這片尼龍網子鎖水功能到底有多靠得住,先睡一覺,明天早上就會揭曉。

半島新聞記者羅素比爾德:「現在還好早,你可以看到霧氣仍然很重,這是農夫瓦加斯家,我要去叫醒他,去檢查新的捕霧網捕到多少霧水。」

祕魯農夫瓦加斯:「我們過去瞧瞧。」

半島新聞記者羅素比爾德:「只花一個晚上就收集到10公升的水,還不錯。」

這對務農的夫婦一開始搭設捕霧網時也是半信半疑,反正死馬當活馬醫了,沒想到收集到的霧水。」

用來洗澡、飲用、清潔與灌溉,綽綽有餘,種出來的作物不僅自給自足,還能出售賺錢,如今智利和尼泊爾也有農夫起而效尤。祕魯農夫瓦加斯太太:「水是生命之源。」

見識到捕霧網驚人效果的農夫,努力推廣給社區其他人,他們希望有一天,這整片山谷,能夠從乾巴巴的荒瘠,變身綠意盎然、充滿生機。【取自TVBS新聞】2015/03/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