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核電 3個燃眉之急

不用核電 3個燃眉之急

2015-03-15 01:08:38 聯合報 葉宗洸/清華大學工程與系統科學系主任

柴靜的「穹頂之下」紀錄片在對岸引起了快速而廣大的回響,片中訴說的霧霾情景及衝擊震撼人心,值得深思。
國內部分環團趁此出面表達,減少燃煤發電、積極發展再生能源的訴求,更於福島震災四周年之際,再度強調台灣不需要核電,必須立即廢核。
台灣的能源選項相當有限,如果把擔負基載任務的核電與燃煤發電都拋棄,我們將只剩下一條,電價高昂且供電品質不穩定的路可走;這不是危言聳聽,這是必須面對的現實。

圖/季青

我國電力供給的大宗,是火力發電占七十四%,其中燃煤發電為四十三%,燃氣發電為卅一%。核能發電目前負擔我國十九%的電力供給,核一、二、三廠的年發電量為四百億度。再生能源發電則僅占四.五%的電力供給,其中水力發電占二.點五%,其次為一.一%的廢棄物燃燒發電,風力發電與太陽能發電總和還不到一%。
在不考慮增加低成本燃煤發電的情境下,一旦核電全數除役,我們將只剩燃氣發電,以及風力與太陽能發電。基於環保考量,當然是以再生能源優先,因此以風力與太陽能發電來滿足四百億度的電量需求。可行嗎?
根據能源局在全國能源會議後的規畫,在考慮技術可行條件下,二○二五年時,太陽能發電的裝置容量,可由現在的六○二百萬瓦(MW),提升至六二○○MW;風力發電的裝置容量,則可由現在的七一○MW,提升至四二○○MW。
這是在全國十五%建築物屋頂,及四%嚴重地層下陷與汙染地區設置太陽能面板,並排除所有生態影響敏感區域後之陸地及海域,均設置風機的最大化結果。預估這兩種發電方式,在二○二五年時的年供電量為二二二億度,如果三座核電廠屆時均已除役,還有一七八億度的電力缺口,非得以燃氣發電取代不可。
填補這樣的電力缺口會很難嗎?並不會。少用燃煤、不用核電,「穹頂之下」的情節,或許不會發生,那台灣能源還會有什麼燃眉之急?事實上,台灣能源的燃眉之急有三。
首先,多數民眾以為價格較高的再生能源,可以用來取代價廉且做為基載電力的核電與燃煤。事實上,再生能源本質上不穩定的供電方式,根本無法成為廿四小時不間斷的基載電源。如外電報導,歐洲地區廿日將出現日食天文奇景,在德國將持續七十五分鐘,屆時太陽能供電將面臨嚴峻考驗。
其次,多數民眾並不瞭解,就算過去經濟再怎麼不景氣,每年的電力需求依然持續成長,一旦二○二五年真的成為非核家園,電力缺口勢必比前述一七八億度要高出許多,然而檢視未來十年的電源開發方案,規畫中的新設火力電廠,根本無法滿足屆時的電力需求。
最後也是最大的隱憂是,部分政治人物竟然拋出喊價式的節電主張,用以討好一般民眾,未經務實評估即逕自宣稱足以省下一座核電廠所產出的電量,真正可解決電力短缺問題的具體方案,則完全沒有看到。
不管電價高漲,不管排碳量飆升,也不管能源安全存量是否足夠,未來如果要全面使用燃氣發電,現在就必須開始規畫與執行,努力節電恐怕只是杯水車薪。
此刻,個人倒衷心期望,再生能源發展能越快越好,而且搭配使用的大型儲能裝置也能順利研發成功。否則,根本不用等到二○二五年,只要核二廠一號機在二○二一年除役,全民馬上就會面臨缺電之苦。對,不是限電,是缺電!

2 則留言:

  1. 唉!臺灣的選擇是很有限的,若未來數十年台灣的電力能源仍然由台電主導,希望台電能妥善做好對民眾的能源教育和媒體經營,至少也給民眾充分的知識背景,才能談選擇。ykkuo

    回覆刪除
  2. J31115李峻宇
    我們還是需要核電,但台灣的重工業沒再繼續成長。所以維持現狀是最好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