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311核災四週年 東電外百人抗議

日311核災四週年 東電外百人抗議

日本311震災,至今4週年。福島的核災問題,也再度浮上臺面。除了福島當地之外,11日在東京的東電總部外頭,也有近100位民眾遊行抗議。而前首相小泉純一郎,11日在福島致詞,就呼籲政府應該負起責任,達成「無核社會」。
抗議民眾:「反對核電!反對核電。」
日本東京的東電總部前,將近百位民眾,在311四周年這天,走上街頭,高舉布條,表達反核訴求。
東電員工:「請默哀。」
東京電力公司,總部員工低頭默哀,追悼在311核災的往生者,而東電社長,則是前往福島第一核電廠,為第一線員工加油打氣。
東京電力社長廣瀨直己:「要達成廢爐還要30~40年,這只是漫長歷程中的一小步,雖然是條漫長艱難的道路,但我相信我們絕對辦得到。」
從福島第一核電廠的3D模擬圖當中,可以發現許多圓柱狀的水槽,總數大約有800個,共裝有60萬噸的輻射污染水。4年前,311地震引發的海嘯,讓核電廠供電完全停擺。4座反應爐當中有3座發生「爐心熔毀」,燃料棒溶解,釋放大量輻射物質,造成民眾熟知的「311核災」。
專家預估,要達成4座反應爐的廢爐作業,大約需要40年,而且到目前都還只在準備階段。直到2020年,才會針對反應爐進行灌水,並取出燃料棒,在那之前,還有重重難關,需要克服。
日本核能學會廢爐檢討委宮野廣:「(灌水過程中)極有可能發生外漏,必須考量相關對策,(作業途中)會受到高劑量輻射,作業環境惡劣也是一大問題。」
日本前首相小泉純一郎,11日在福島喜多方市發表演講,就痛批當前的能源政策,並呼籲政府應該負起主導責任,達成「無核社會」的理想。
日本前首相小泉純一郎:「(政府)一直說日本的核電安全基準,嚴格程度世界第一,但和美國、法國的核電廠做比較,到底哪裡比較嚴格完全沒做說明,這樣還打算要重啟核電?我真的不知該如何評論。」
311這天,福島街頭也有群眾高舉標語,抗議政府試圖重啟核電。日本朝向零核電的路途,可說艱難又漫長,民眾只希望,他們的下一代,能就此,遠離輻射的恐怖威脅。(民視新聞謝郁瑩綜合報導)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