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消失3頭犀牛 南非去年盜獵仍猖獗

每天消失3頭犀牛 南非去年盜獵仍猖獗

摘譯自2015年3月4日ENS美國,紐約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野生動植物和森林犯罪,已經和毒品、軍火、人口走私,並列全球最大的跨國組織犯罪。本月初,CITES秘書長John Scanlon在中央公園動物園發表談話,指出「人類的貪婪、無知和冷漠3個特質,是盜獵的主要驅力。」
象、犀、猿類 族群數量持續下降
根據CITES發表的新數據,2014年大象盜獵的速度,跟2013年相比完全沒有起色,仍超過大象自然繁衍速度,表示整體大象數量正持續下降。
CITES報告指出,2014年南非有1,215頭犀牛遭盜獵,等於每8小時就一頭。94%的盜獵發生在僅剩犀牛數量最多的南非。
隨著組織集團犯罪興起,南非盜獵情況從2007年的少於20頭,到2013年超過1000頭。2014年盜獵犀牛角總價值約6300百萬至1億9200萬美元。
根據猿類拯救計畫(Great Apes Survival Partnership,GRASP)的報告,盜獵對非洲黑猩猩、大猩猩、倭黑猩猩和亞洲猩猩的威脅日益嚴重,2014年起平均每周扣押1.3件,然而有更多巨猿因走私前的捕捉和圈禁而死亡。據估計,過去14個月間,最少220隻黑猩猩、106隻亞洲猩猩、33隻倭黑猩猩和15隻大猩猩從野外消失。
盜獵三元兇:貪婪、無知、冷漠
為了紀念《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Convention on International Trade in Endangered Species,CITES)的簽署日,聯合國大會在2013年將3月3日定為世界野生動物日。
自然資源犯罪除了立即影響環境外,也剝奪了開發中國家數10億美元的收入。今年,肯亞總統Uhuru Kenyatta燒毀15公噸的象牙,除了紀念這個日子,也向世界宣示持續對抗象牙國際貿易的領導地位和決心。
Scanlon說,好消息是,已有許多對抗這3個特質的工作正在進行。「越來越多國家把野生動植物犯罪視為嚴重犯罪;許多地區都在執行喚起公共意識的活動;高層政治領袖和主要意見領袖開始為此發聲。」
淪落鳥園 野生金剛鸚鵡不到百隻
電影「里約大冒險」裡面的斯皮克斯金剛鸚鵡「阿藍」,是地球上最瀕危的物種之一。現在世界上只剩下80隻斯皮克斯金剛鸚鵡,大部分都在巴西境外(西班牙、德國和卡達)的鳥園中。
食蟻獸是全世界盜獵最嚴重的哺乳動物之一,過去10年間有超過1百萬隻從野外被捕捉。
聯合國開發計劃署(UNDP)正啟動新計畫,欲遏止亞非的野生動植物非法貿易。這些計畫將著重於執法、控管和私人單位的參與,並加強兩地區政府間的合作。World Wildlife Day: Organized Crime Threat GrowingNEW YORK, New York, March 4, 2015 (ENS)
※ 全文及圖片詳見:E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