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法首爾? 南韓有23台核電機組

師法首爾? 南韓有23台核電機組

2015-03-14 02:46:21 聯合報 編譯莊蕙嘉/綜合報導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南韓電力高度仰賴進口燃料,目前全國用電中約四分之一來自核電。南韓政府將核電廠視為優先發展的重點建設,計畫提高核能發電量;但是反對核電的首爾市長朴元淳帶領市民「開源節流」,不到兩年便減少相當於九十六億度電的用電量,以行動反核電。南韓用於發電的燃料,百分之九十七來自國外進口,發電仍以燃煤為主。南韓國內有廿三座核子反應爐,年發電量廿一點六百萬瓩(GW);據統計,二○一三年全國發電量中,核電占百分之廿七點六。南韓政府計畫,二○二二年前提高核能發電量至卅二點九GW,屆時將占全國發電量的三分之一。
立場反核的朴元淳,二○一二年開始帶領首爾市進行「關閉一座核電廠」的公民計畫,目標是減少相當於至少一座核子反應爐發電量的用電,呼應世界反核潮流及對氣候變遷採取行動。計畫包括:補助市民裝設太陽能發電板,獎勵節約用電,實施高用電高電價的電費級距等。
在四成的首爾家戶自發性參與下,計畫提前半年達標,省下兩百萬公噸油當量(TOE)。朴元淳去年九月投書美國赫芬頓郵報,分享首爾節電成果。
此外,目前南韓正研究「乾式再處理」技術,將核廢科再提煉,作為新一代核能反應爐的材料。然而南韓與美國核能協定中載明,南韓所有核能相關活動都必須得到美國同意,若美國不同意南韓發展乾式再處理技術,計畫可能被迫中止。

5 則留言:

  1. 中止核能自發性參與十分重要

    回覆刪除
  2. 能夠維護環境很重要
    J20511

    回覆刪除
  3. 南韓這項技術能成功就好了
    J20536

    回覆刪除
  4. 能夠成功就好了
    J20542

    回覆刪除
  5. 首爾住家也太強了吧,如果是台灣可能一開始大家都很有熱誠,到最後大家卻漸漸懶得參與這個活動.
    不過希望美國同意南韓發展乾式再處理技術,醬就可以維護環境了.20839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