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最乾!明德蓄水率21% 「碼頭浮不起來」

全台最乾!明德蓄水率21% 「碼頭浮不起來」


全台水情告急,其中最乾旱的就在苗栗明德水庫,截至27日為止水庫蓄水率只剩下21%,是22年來最乾旱的一次,泥地裸露、整片龜裂,上頭還長滿了草,就連白鷺鷥都能在水面「漫步」,最誇張的是,其中一個浮動碼頭,還因為沒水浮不起來,幾乎90度垂直癱軟!面對這樣的困境,明德水庫工作站表示,供水占比達8成的灌溉用水,現在全面強制「停灌」,就是要避免民生用水受到牽連!

準新郎:「我是來想說怎麼(碼頭)不見了,天哪。



民眾驚呼不敢置信,因為原定在明德水庫附近飯店辦婚禮,主舞台就在這個浮動碼頭,如今根本浮不起來!

準新郎:「本來是到樓梯那邊就直直過去(碼頭),現在整個沉下去,看不到這些樓梯,都看不到。」

真的沒看錯浮動碼頭,整個就貼在岸邊,從正上方看幾乎90度垂直癱軟,全都是因為明德水庫水量不足,浮筒撐不起碼頭!

明德水庫工作站長謝子平:「我們現在這個,就是我們水庫最上游地點,入流量可以看到,從這邊下來。」

明德水庫上游老田寮溪,怪手在一旁stand by,因為水情告急只能趁這個時候清淤了,一旁的牆面還看得到黑灰交界的水痕,就知道水少了多少,再往中遊走幾乎整片龜裂,不僅泥地裸露上頭還長滿了草,漂流木浮出水面,就連白鷺鷥都能在水面「漫步」,明德水庫面臨22年來最嚴重的一次乾旱。

明德水庫工作站長謝子平:「保守估計大概還可以再用3個多月,那接下來梅雨也沒下,颱風也沒有預期到來的話,那真的可能會遇到(呆水位)這樣的事。」

雖然空中飄著雨,不過卻根本無法解救告急的水情,截至27日為止水庫蓄水率,只剩下正常量的不到1/3僅僅21%,是全台最乾旱水庫,前一次明德水庫鬧乾旱是在1993年,當時出現呆水位蓄水率0,等於這次旱情是1993年來最嚴重一次,有效蓄水量270多萬噸,滿水位61公尺現在只有51公尺,刻度已經看不清,雨再不下只能寄望颱風了。

明德水庫工作站長謝子平:「上個禮拜降雨入流量大概49萬噸,這次更少可能只有10萬噸,這個入流量比以往降雨量少非常多,那清明梅雨又不下的話,那我們真的只能仰仗颱風。」

記者vs.遊客:「特別來看水庫景色?對,很漂亮,這綠能的啦,小心喔、小心喔。」

還好明德水庫遊客不減,因為美景依舊,我們搭上全台唯一的太陽能遊艇,雙主體設計不易造浪與噪音而平穩的情況下,我們更清楚看到了水庫的幽靜。

記者華舜嘉:「搭著遊艇這個缺水狀況看得更明顯了,因為我們現在走的是正常航道,但是如果水位高的時候,還可以從這個後方岩岸直接穿越過去,等於多了另個選擇。」

遊艇業者Tina:「雖然說我們水庫水位現在稍微低了點,不影響我們水庫美景,尤其當我們遊艇延伸到裡面去的時候,更能感受到兩邊岩石,平常水庫高的時候是看不到的。」

除了原有的無人島鴛鴦島之外,航行過程中還看到不少浮出水面的小丘,業者找出新航線,就是為了因應水域縮減,即便缺水還是得找出生存之道,就像明德水庫也得找出配套措施。

明德水庫工作站長謝子平:「我們蓄水量已經無法供應第一期作春耕的用水,所以政府我們有公告,第一期作『停灌』設施,『休耕』是農民自願休耕,那『停灌』是由政府公告政策來停止灌溉。」

水情告急明德水庫又居低水位榜首,只盼梅雨季帶來降雨,否則不只農民,就連民生用水都得拉警報!

26 則留言:

  1. 天阿!!下雨如果在不下在集水區我看我們有好一陣子不用碰到水囉~J107 34

    回覆刪除
  2. 因為沒有水,碼頭竟然貼在岸上!真糟糕!每個人都要努力省水才行。
    J102 44 葉珊華

    回覆刪除
  3. 只能希望梅雨季的雨水要下的夠多,不然就不只有停水幾天這麼簡單了。j10307

    回覆刪除
  4. 我還想要洗澡
    J10604

    回覆刪除
  5. 水資源相當寶貴,大家要好好維護。
    J10231李韻珩

    回覆刪除
  6. 有一個颱風會接近台灣,可是不是穿心颱,好可惜J10216游勝堯

    回覆刪除
  7. 每個人都要節約用水
    j10214傅懷德

    回覆刪除
  8. 希望雨能下在水庫,不然就沒水用了 J106 30

    回覆刪除
  9. "有水當思無水之苦" 水資源真的很重要,請大家一定要節約用水,不要再浪費了,水庫的儲水量直直降,只能祁求老天爺沒再跟我們開玩笑了,快快下面吧!而且要下在集水區。(水省點用吧!)J10719呂佩潔

    回覆刪除
  10. 梅雨再不趕快來得話,我們就會沒水用了 J106 13 鄒承恩

    回覆刪除
  11. 希望趕快下雨解決乾旱問題!
    也要好好存水
    J10245-葉潼

    回覆刪除
  12. 要開始存水了 J10632 張芯慈

    回覆刪除
  13. 以前好多水的碼頭 如今應位沒水 蓁的很冤旺J10712

    回覆刪除
  14. 世界上的資源只會減少,我們不能複製這些"原料",我們只能等以後有複製所有生物和植物的技術被研發,才能安心地過日子。
    J102 13 張晃

    回覆刪除
  15. 大家一定要好好省水
    還有多下一些雨
    希望水庫不要在缺水了
    J10243楊馥瑄

    回覆刪除
  16. 希望能快點下雨,停水真得很可怕。J10332莊儀方

    回覆刪除
  17. 以前常常開了水龍頭忘了關,現在想想真的很嚴重!之後如果沒辦法洗澡洗頭該怎麼辦?
    J10733

    回覆刪除
  18. 在不省水,不用說喝水,連洗澡都不行
    J108 9號 莊英輝

    回覆刪除
  19. 我們要節約用水,不能浪費任何一滴水。J103 06 李冠鋕

    回覆刪除
  20. 唉!看來這個也快要不行了!
    J103 21

    回覆刪除
  21. 我們真的不能再浪費水了,否則真的要沒水了。
    國10716 盧德雄

    回覆刪除
  22. 我們真的不能再浪費水了,否則真的要沒水了。
    國10716 盧德雄

    回覆刪除
  23. 希望能快點下雨,也要節約用水。
    J10724

    回覆刪除
  24. 真希望可以快點下雨 國10335

    回覆刪除
  25. 我們應該節約用水!! j10619 江芊霈

    回覆刪除
  26. 再不好好省水 今年會很慘
    J10237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