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4/25『東滿步道自然探索課程』歡迎報名


步道導覽   東滿步道
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以人工柳杉造林為主,其次為次生林林相。園區內有循環式自導步道、森林浴步道、豐富的化石地質景觀及早年的伐木遺跡。東眼山林道約2.95公里、1小時的步程,林道終點正式進入東滿步道。
漫步柳杉造林林蔭下
步道前段穿梭在鬱閉的闊葉林中,林下長滿芒萁、姑婆芋、觀音座蓮。過觀瀑橋後即進入柳杉林中,至此一路往上爬行,3K處後為天然林區,常見九芎、樹蕨、昆欄樹、墨點櫻桃、青楓…等。東滿步道的最高點海拔1,130公尺,是復興鄉與三峽區的縣界,自此為連續陡下的木棧道,直到過了5K處;往6K的山澗小瀑是登山客稱之「水源地」,附近的開闊地是登山客駐足休憩處;7.36K處的木棧橋頭即接滿月圓國家森林遊樂區步道。
滿月圓國家森林遊樂區

因形狀渾圓的滿月圓山而得名。蚋仔溪貫穿其中,山稜及溪流交錯曲折,造就特有的飛瀑景觀,如滿月圓瀑布、處女瀑布、北插天山瀑布群等。全區為柳杉造林及天然的暖溫帶林相,因水氣充沛,附生植物豐富。
生態
屬中低海拔常綠闊葉林的楠櫧林帶,原生樹種多為樟科及殼斗科植物,如長葉木薑子、香楠、紅楠、青剛櫟、栓皮櫟,以及相思樹、筆筒樹等。



六和高中103學年度第2學期地理考察『東滿步道自然探索課程』

活動內容
7:00-7:20救國團南區青少年中心集合
07:20~08:30車程(活動行程介紹)
08:30【東眼山森林遊樂區收費亭】
東眼山為復興區最高之山峰,海拔1,212公尺,由於位於海拔較高處,人煙較為稀少,因此也保存了大量的原始生態。經過售票管理站不久後,便可以見到東眼山林道的管制點。東眼山林道通往東滿步道的登山口及造林紀念石,沿途視野開闊處可眺望鄰近山脈、人工造林地的景觀。
09:00~09:30【東眼山森林遊樂區化石區】
化石區主要展示大約三千萬年前生痕化石,主是有蝦、蟹進行築穴工事時所遺留下來的痕跡,可做為台灣地質演變研究的基礎,相當具有價值。
09:30~14:40【東滿步道】
『東滿』的意思就是從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到滿月圓森林遊樂區,此條步道屬登山健腳路線,全長大約7公里。原為泰雅族霞雲社與大豹社部落間的交易通婚交通道,在日據時期成為理蕃與運輸林道。後來經由林務局規劃造林,成為連接兩森林區的森林步道。屬中低海拔常綠闊葉林的楠櫧林帶,沿途針、闊葉樹林交錯,林相鬱閉,孕育豐富多樣的鳥類、昆蟲,加上雲瀑、溪流、瀑布等自然景觀,是自然生態豐富的步道。
14:50【滿月圓森林遊樂區】
屬雪山山脈支棱西端,山頭渾圓似滿月而得名,形勢陡峭林相優美,溪流資源豐富,植物種類多且富變化性。豐富的林相資源也造成了動物生態系統的龐雜,野鳥種類繁多,園區內常見的野鳥據調查約有50多種。  
15:30-17:00滿月圓收費亭→南區青年活動中心→快樂返家
活動日期
2015/4/25〈星期六〉7:00南區青少年中心〈平鎮市延平路一段168號〉集合
活動費用
300(生態導覽費及保險費學校補助,同學需繳車資、門票及雜費 ,多退少補〉+午餐費用(午餐請自備乾糧及礦泉水)
活動對象
本校國中部學生為主,36名為限。
報名日期
即日起至410日止,報名請繳交報名表(務必家長簽名)及活動費用。
活動須知
1.完成報名者請務必於4/21(二) 12:30至社會科教室參加行前會議(會為同學辦理公差)
2.活動當天請穿著長袖衣褲及防滑運動鞋,攜帶雨具、帽子、健保卡、筆記本及原子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