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台灣國際品牌前20名

食品品牌陣營氣勢如虹,85C挺進前10強,王品躍升前20
 
由經濟部國際貿易局主辦、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執行、《數位時代》雜誌和國際知名品牌顧問公司Interbrand承辦的「2012年台灣國際品牌價值調查」,於925日假台北國際會議中心揭曉台灣二十大國際品牌價值與排行,吳副總統親臨頒獎,經濟部梁國新次長及外貿協會趙永全秘書長亦致詞祝賀。
 
雖然國際景氣在歐債危機籠罩下,在本次入圍台灣20大國際品牌中,仍可看到許多台灣國際品牌企業持續在逆勢中追求成長,今年的20家品牌有多達16個品牌價值為正成長,也就是有超過80%的品牌;受到今年新台幣相對去年貶值的影響,品牌價值換算為美元後仍有14個品牌價值為正成長。今年台灣前十大及前二十大國際品牌總價值分別為3,235.8億新台幣及3,705.2億新台幣,總價值分別略微衰退3.7%2.7%;換算為美元後,總價值分別為108.4億美元及124.12億美元,美元總價值分別衰退6.2%5.3%Interbrand指出,面對全球經濟局勢,以及網路普及帶來的資訊高度流通,台灣品牌企業必須更強化品牌的情感價值,並善用數位化應用工具與消費者持續溝通,才能讓品牌取得優勢的地位。
 
「台灣國際品牌價值調查」已邁入第十個年頭,我國國際品牌上的發展可以說是十年有成,長期持續推動下來,確實交出一張漂亮的成績單。十年來,台灣前十大國際品牌的價值,已由2003年的35.64億美元、成長至今年的108.4億美元,成長幅度高達204%,總價值是2003年時的3倍。而「品牌台灣發展計畫」中所訂定的目標:也就是在2012年,達成5家價值超過10億美元、其中有2家品牌價值超越15億美元(實際達成3家超過15億美元)及前20大國際品牌總價值超越百億美元的目標(實際達成前10大品牌總值亦超過百億美元),皆已於去年全數達成,並於今年亦維持與超越原訂的目標。
 
在今年調查中,可以看到品牌產業多元化發展的成果,特別是食品餐飲相關產業表現相當亮眼,包括康師傅、旺旺、85C、統一、王品等共有5個品牌都名列前二十大。其中,主打咖啡蛋糕烘焙的85C,在大陸市場積極展店,開拓市場有成,今年以2.72億美元的品牌價值,首度進入前十大,且成長幅度達25%,成長率為前二十大之冠。而餐飲連鎖王品集團,成長幅度也有16%之多,並以8,200萬美元品牌價值,首度進入前二十大。
 
負責鑑價的品牌顧問公司 Interbrand指出,食品餐飲相關品牌,在過去一年積極地開發中國大陸市場,從通路到產品面全面改善營運效率,並努力經營華人特有的生活風格,帶動整體品牌價值的成長,顯見台灣在華人食品餐飲圈所建立之優質文化與創新實力。
 
相較於食品餐飲的成長,台灣科技產業面對從PC到行動應用的生態轉移衝擊,在今年的調查中,宏達電、宏碁及華碩仍穩居前三名,惟宏達電及宏碁品牌價值在去年品牌價值高度成長後略為衰退,宏達電由2010年至2012年的品牌價值分別為13.7136.0527.53億美元,而宏碁近3年品牌價值分別為14.0119.0416.76億美元。於前三強中,華碩持續推動並在創新方面獨樹一格,接連推出變形金鋼、與Google合作平板電腦Nexus7等產品,成功吸引市場目光,品牌價值為12.8516.37、及16.62億美元,今年成長2%
 
負責鑑價的品牌顧問公司 Interbrand指出,台灣科技產業雖然正面對產業轉型的挑戰,但若能結合數位發展趨勢持續創新,仍能帶動品牌成長。例如今年以品牌價值13.55億美元獲得第四名的趨勢科技,聚焦在雲端相關解決方案,成為市場的領先者,品牌價值就較前一年成長了11%;另外,今年獲得第11名的研華科技,啟動全新的「數位策展(Digital Curation)」概念,推出724小時無縫的AOnline全球網路服務平台,並在線上舉行各類會議,將實體行銷活動推展至虛擬世界,深化了與客戶間的互動,也帶動品牌價值成長8%,達2.6億美元。
 
今年邁入第十年的「台灣國際品牌價值調查」都以上市櫃(公開發行)且品牌經營具國際化的台灣品牌為對象。本項鑑價與「全球百大品牌價值排行」採相同的品牌鑑價系統。Interbrand的專業鑑價程序與服務,結合量化的企業財務分析及質化的品牌角色與品牌強度分析,為台灣的國際級品牌評估出具體的品牌價值,標示其在全球市場競爭力的具體座標。
 
2012年台灣國際品牌價值第1至第10名依序為:
1. HTC(宏達電)2. ACER(宏碁)、3. ASUS(華碩電腦)、4. TREND MICRO(趨勢科技)、5. MASTER KONG(康師傅)、6. WANT-WANT(旺旺)7. GIANT(巨大機械)、8. SYNNEX(聯強國際)、9. MAXXIS(正新橡膠)、10. 85℃(美食達人)。
 
11名到20名依序為:11. ADVANTECH(研華公司)、12. MERIDA(美利達工業)、13. D-LINK(友訊科技)、14. UNI-PRESIDENT(統一企業)、15. ZYXEL(合勤科技)、16. JOHNSON(喬山健康科技)、17. CYBERLINK(訊連科技)18. TRANSCEND(創見資訊)、19. DELTA(台達電子)、20.WOWPRIME(王品餐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