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總理趕原住民 遭批思考停在1950年代

澳洲總理趕原住民 遭批思考停在1950年代

2015-03-22 13:48:52 聯合晚報 編譯陳世欽/綜合報導


圖為一名澳洲原住民青年捕獲一隻小鱷魚後跪地進行傳統儀式。 路透

澳洲總理艾伯特關於原住民的談話引起風波。

澳洲總理艾伯特最近受到連番批評,包括他表示偏遠地區的澳洲原住民社區是一種「生活方式的選擇」後,外界認為他不適任的逼退聲浪。
原住民是澳洲最弱勢的族群,不但平均壽命不及其他澳洲人甚多,坐牢的比例偏高,而且面臨包括失業嚴重在內的各種社會問題。
艾伯特10日表示,如果政府當局無法提供必要的服務,他贊成關閉散布在廣大西澳洲的逾100個偏遠原住民社區。
他接受澳洲廣播公司訪問時說:「納稅人有義務以合理的方式提供各項合理的服務。的確,以合理方式提供高品質的服務。我們做不到的是,如果這些生活方式的選擇無助於促進澳洲社會的全民參與,無限期資助這些選擇。」
原住民在澳洲已經生活至少4萬年,艾伯特的前述談話立刻引起外界嚴辭批判。艾伯特的原住民事務顧問孟丁表示,原住民與他們的土地之間具有深厚的臍帶關係,事情不只是「住在灌木叢之間」而已。他說:「這些人其實住在他們的故土。這影響許多事物。它影響他們的文化活動,影響他們的本土權利,影響許多地區。這與他們的生命、存在及文化有關。」
澳洲原住民與托雷斯海峽島民社會正義事務專員古達表示,這些談話令人「困擾」,一定會冒犯原住民。他說:「我們肯定會使這些地區原已極為惡劣的局面加倍惡化。」
知名電影導演希爾表示,艾伯特的談話「極為不當、可笑」。他說:「這些談話凸顯艾伯特的無知。它們顯示,他沒有資格擔任澳洲總理。」原住民領袖皮爾森則表示,這是「澳洲總理的絕望談話。他並未擬訂有關一旦這些原住民社區關閉後,未來究應何去何從的腹案」。
澳洲在野黨領袖蕭頓表示,艾伯特應該向原住民道歉。他說:「艾伯特是思考停留在1950年代的總理。他自詡維護原住民權利的澳洲總理,其實只想把他們逐出他們的土地。」
英國1788年移民澳洲時,澳洲原住民估計約100萬人,如今只剩下47萬人。

2 則留言:

  1. 在這世界人人平等,不能因為是弱勢族群而歧視他們。J311 1號 李振溥

    回覆刪除
  2. 憑什麼這樣對待原住民阿
    自己來侵略人家土地還喧賓奪主
    怎麼會少了那麼多原住民阿!
    澳洲是多少人嚮往的國家阿 出了這篇文章誰還想去啊
    J30220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