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價恐漲?「休耕致少10萬噸」 農糧署:庫存夠

​米價恐漲?「休耕致少10萬噸」 農糧署:庫存夠



稻田裡農友開著插秧機來回穿梭,因為連日下了大雨,趁著雨勢稍稍趨緩,趕緊插秧,農友看天吃飯,水要下得剛剛好可不簡單。

記者華舜嘉:「稻田需要適當的水,如果以這塊2分2的農田來講,插秧時水必須要看到一點點的土,但接下來進入到灌溉、施肥以及噴灑農藥時,這個水量就必須要蓋過泥土,也就是說水的需求量越來越大。」

農友陳勝雄:「現在看下去有看到土,水又比較多,(插秧時)這就標準。」

種稻,水的需求量越來越大,因為稻穗想長得飽滿,關鍵之一就是少不了水!

農友陳勝雄:「(水)原理好像是除草劑而已,不是需要很多水,假如有濕濕的他也會成長,現在有土嘛,這個水如果蓋住土的話,他會長草嗎?不可能嘛,(稻高)普通的話是90公分,正常是90公分,如果你沒水分他就會比較矮。」

對北台灣的農友來說,這幾的雨勢勉強還能接受,但在中南部可就慘兮兮,因為石門水庫降水量已經降到庫容量25%以下,準備進入限水第三階段民生分區供水,因此行政院宣布一期稻作休耕,才能將水用在民生上,包括桃園、新竹、苗栗台中等地區,面積大約4萬公頃上下,預計將減少10萬噸稻穀。

農友陳勝雄:「假如沒有下雨的話,(農友)他也可以轉作蔬菜還是甚麼都可以,可是因為想說成本,種稻子成本比較低。」

各界憂心米價因而上揚,農糧署強調,休耕面積僅僅占了全年2期稻米區7.4%,庫存公糧還有70多萬噸,分批釋出,保證米價不會走揚,但就怕壓得住米價,其他物價飆漲也難以避免。

就拿茶葉來說,栽種過程同樣少不了水,茶行裡員工包裝著茶葉,但後續可能就得找其他契作夥伴,因為春茶靠雨水催新芽,中南部雨水少長不出芽,產量自然少,就連香氣也因為乾燥導致口感、香氣變得較差,預估中南部春茶產量減少3成。

茶行業者王聖鈞:「大概就是會到清明節之後,甚至穀雨之後,兩個節氣之後,才會比較明顯感受到茶葉的產量減少或持平狀況。」

不只農業,養殖漁業可能也苦哈哈,因為降雨少、溪水變小,導致出海口鹽分變高,影響鰻苗回溯到淡水,預估今年數量可能不到去年1/10,物價易漲難跌,尤其牽一髮動全身,後續的各項民生物價蠢蠢欲動,消極的限水之外,更該關注的是積極的全國會議,從多元蓄水到山林保水,避免缺水浩劫。

3 則留言:

  1. 好不容易有水了,卻還要防止物價上漲,要防範的還真多.j 102 28 謝武軒

    回覆刪除
  2. 沒水的問題時在可怕,還會觀希到農作物。
    J108 14

    回覆刪除
  3. 又限水,又物價上漲,水真的好寶貴R
    J10715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