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陸築南海九段線 菲促東協警戒

菲律賓積極介入南海局勢。菲律賓外長羅沙里歐29日表示,東協國家應就大陸在南海填海造地的問題「表達立場」;防長加斯明亦在30日主動要求前往位於琉球的自衛隊進行視察,了解監控大陸海軍艦隊與釣魚台防務的情形。
據日本《產經新聞》報導,加斯明29日訪日時,除簽署《關於防衛合作與交流備忘錄》外,主要是想「學習」日本海、空自衛隊如何執行南海地區警衛、監視以及防止侵犯領空的任務。更直接點明,此舉主要就是針對大陸而來,並實現日菲情報共享的意圖。
另一方面,羅沙里歐出席東協各國外長會議時也提出警告,表示大陸在南海多座島嶼的填海工程均已接近完工,「看來中國正在一步步實現南海九段線」。他更強調,相關工程若搭上監控系統及防空識別區,將對南海地區的航行自由造成威脅。
對此,《人民日報》30日以「華益聲」為名刊文指出,「菲律賓動作頻頻,名為推動防務合作,實則拉幫結派針對中國。」文章稱,菲律賓近年來加快挑釁步伐,成為挑戰大陸在南海主權權益的急先鋒,而美日則扮演幫兇的角色。【取自中時電子報】2015/1/3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