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新絲路 義新歐貨運發車

義歐鐵路長程返航 技術問題浮現

【台灣醒報記者方家敏綜合報導】位於中國大陸、世界最長的「義歐鐵路」在4個月後首次完成一趟長16,156英哩往返的旅程,超長距離路線已締造了新紀錄。然而由於歐洲部分地區基礎設施落後、冬季過冷,讓運輸成本大幅提高,超長距離行駛淪為作秀。

被譽為21世紀的絲綢之路,去年11月義歐鐵路的第一班列車由中國製造業重鎮義烏啟程,貨運列車於12月9日到達馬德里,途經哈薩克、俄羅斯、白俄羅斯、波蘭、德國、法國和西班牙,創造新紀錄。這列貨車滿載各種中國製造的廉價節慶與日用消費品前往,但裝滿葡萄酒、火腿和橄欖油返程。
【貨運經鐵路划算】《獨立報》指出,在此之前,通往中國大陸和歐洲間的貨物只能倚賴曠日費時的海運,或者成本極高的空運。根據國際鐵路聯盟貨運部主任柯普指出,貨運從中國成都到波蘭羅茲,經鐵路需要12至14天,經飛機只要數日,但海運需要6週以上;價格方面空運一個10噸重的貨櫃約需4萬美元、鐵路運輸1萬美元,海運則只需5千美元。
也因此,義歐鐵路被認為是未來連接歐亞間的重要管道,不僅掌握速度與成本優勢,也有效增加刺激雙邊的經濟成長。光是在義烏市,去年一整年下來靠著義歐鐵路所帶來的進出口效益就高達237億美元,成長幅度是過去的28.6%。
然而,除了字面上的一片榮景,該鐵路運輸確實也造成許多問題,其一,中國大陸的廉價製造商品大量傾銷歐洲所造成的嚴重衝擊。義烏是全中國製造聖誕節相關產品的最大廠,打通義歐鐵路,造成價格低廉的商品大量傾銷歐洲,西班牙馬德里本地的聖誕燈飾銷量大量下滑。而義烏也是全中國最大的贗品製造地,大量的仿冒品攻占歐洲,嚴重衝擊當地產業。
【廉價品衝擊產業】此外,霍夫斯塔大學全球學與地理學教授羅德里格也指出,歐亞鐵路運輸實際上存在很重大的技術問題。根據《財星》報導,由於歐洲的橋與隧道建得較低,基礎設施也不足,因此歐洲鐵路無法乘載運輸雙層及裝箱列車,裝載貨物還不及美國同款火車的一半。
巴塞隆納IESE商學院的生產技術與經營課程講師瓊‧珍指出,哈薩克冬季平均最高溫約-6.5度,若有電子產品在如此低溫下運輸,勢必得用特製貨櫃來裝載,更添成本,而西班牙出產的火腿和葡萄酒也無法在低溫地區放置。他建議,列車應定期營運,且不得在中途卸貨,並應提供更高價的商品賣給中國,以扭轉西班牙對中國高達上百億歐元的貿易逆差。


大陸新絲路 義新歐貨運發車

發稿時間:2014/11/18 21:34 最新更新:2014/11/18 21:34
(中央社台北18日電)新華社報導,2014/11/18日上午11時,中國大陸浙江省義烏市鐵路西站,滿載82個標準貨櫃的列車鳴笛發車,代表大陸與歐洲間的「義-新-歐」國際鐵路貨運正式開始。

「義-新-歐」起點為中國大陸義烏市,經新疆阿拉山口離境,途經哈薩克、俄羅斯、白俄羅斯、波蘭、德國、法國,最後到達西班牙首都馬德里,全長1萬3052公里,共計21天,為「新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動脈之一。

報導指出,與其他大陸-歐洲列車相比,義新歐班車不僅途經最多的7國,而且在大陸穿過的省份也最多,從浙江出發後,經過安徽、河南、陜西、甘肅,在新疆離境,共計6個省份。

此外,由於軌距不同,列車還將在境外鐵路換軌3次,除在哈薩克、波蘭兩次換軌外,還需在法國與西班牙交界處進行第3次換軌。

義烏海關關長林江表示,以前義烏的小型商品要走出國門,主要是靠海運和空運,而鐵路運輸的成本比空運低,速度比海運快,義新歐的開通不僅降低進出口成本,更提高運輸效率。

義新歐路線2014年1月首度發出義烏-中亞五國國際貨櫃專車,並自9月底開始常態化,每週1班,累計運送2570個標準貨櫃。延伸至馬德里的列車,自18日開始運行。1031118

10 則留言:

  1. 雖然比任何方式都還要好,但是基本建設沒蓋好,就沒有一個安全保障。
    207-33

    回覆刪除
  2. 雖然鐵路有很多的好處,卻因為贗品而大大衝擊他國的產業,希望中國別再仿冒別人了 J210 10

    回覆刪除
  3. 沒有蓋完整,對安全就沒保障

    回覆刪除
  4. 沒有蓋完整,對安全就沒保障J20718

    回覆刪除
  5. 雖然鐵路運輸會降低成本,但安全也是很重要的,千萬不能忽視J202 04

    回覆刪除
  6. 雖然建照鐵路來許多的方便,但也帶來了許多不必要的麻煩J20225

    回覆刪除
  7. 凡事安全最重要!!不能因為成本的問題而增加危險出現的次數
    j20441

    回覆刪除
  8. 雖然可降低運輸的費用但還是太危險了J20739

    回覆刪除
  9. 好不安全的感覺 J20712

    回覆刪除
  10. 哇~~好厲害喔!可以蓋這麼長的鐵路
    ,而且只花4個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