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巡禮/用法律規範禮貌的城市

大陸提倡文明、禮儀運動少說十年,從北京奧運舉辦前開始,三天兩頭的口號、方案、政策,難以計數;但十年後,文明出行、文明旅遊仍在大力倡導,甚至要立法規範,可見這是件長期且成效緩慢的工作。
近年,大陸遊客在國外一再出洋相、破壞國家形象,上海市文明辦決定今年要制訂「上海市遊客旅遊不文明記錄管理辦法」,準備聯合航空公司、旅行社、旅遊飯店等,相互通報遊客旅遊不文明資訊,藉此杜絕這些遊客再出去丟人現眼。
但這種方式也只是治標不治本,文明禮儀是長期的教育,即使在上海這樣經濟高度發展的城市,也隨處可見小朋友亂丟垃圾、甚至吐痰,他們從小沒養成好習慣、沒養成文明素質,如何期待這個社會未來會有更好的文明?如何期待他們出國時不會喧鬧、惹人側目?
諷刺的是,很多扔垃圾的小朋友都是養尊處優的獨生子女,個個家裡有錢,也爭先恐後擠進學區名校,他們什麼都不缺,但少了對人的尊重,少了對環境的愛心。
從好多案例可看到,那些在飛機上打架、在景區刻字,在公眾場所抽菸以及亂丟垃圾者,不是來自貧窮落後的地方,他們都是有錢人,還有的是央企主管或官員。說明他們欠缺了教養。
根據上述的「辦法」,上海將對不文明旅遊者依法處置,對不文明旅遊者追責,對發生重大不文明事件的團隊帶團導遊停職、降級等懲戒。
這樣的規定把更多的責任加諸在組團社導遊身上,有點過了些。一個人的文明素質,是要靠從小養成愛護整潔、尊重他人的習慣。很多人出國在外喜歡炫耀,認為有錢是大爺,但一旦過度膨脹,就會出事,這又豈是導遊所能控制的。
不過,上海制訂這樣的政策也是逼不得已,鬧事的人多了,國家顏面總是不好看,透過強制的作法,或許能達到一定功效,也未嘗不可。

21 則留言:

  1. 中國沒禮貌的程度
    已經到要用法律規範的地步啦?
    嗯.....不過就如文章所說
    禮儀是長期的教育才能達成的
    看來還需要一段時間了

    回覆刪除
  2. 一個人的文明素質,是要靠從小養成愛護整潔、尊重他人的習慣來累積的
    J20843

    回覆刪除
  3. 即使中國人已有改善,但在世界觀上仍然屬於不禮貌的一群人。
    至古以來的教養,已經造就了這一代的父母通通這樣教導孩子,短時間內是不可能改善的,此法律看似有用,實際上卻不中用,正所謂中看不中用。
    如果不在採取進一步動作,那這法律也就無意義。 J202 33

    回覆刪除
  4. 從小就該養成好習慣
    若壞習慣不改進,也很難用法律來規範
    J204 39

    回覆刪除
  5. 大陸人的確需要教養,不過沒教養的都是有錢人,那降罰錢他們又不怕.
    20839

    回覆刪除
  6. 一個人若無道德觀念
    在嚴厲的法律也無法讓他們改變
    還是父母的規矩慢慢改正在教小孩吧
    j204 24

    回覆刪除
  7. 沒禮貌既然已經養成習慣,即使用法律約束,也不是短時間就能見效的!
    如果在意會毀損國家顏面,還不如實際去慢慢改善,總比用法律但無效還腳踏實地多了
    J21043

    回覆刪除
  8. 自身的素養,對他們來說早已根深蒂固,道德的觀念、他人對自己的評價、一舉一動....對他們來說感覺都是可有可無,法律的強制力,罰鍰對有錢人來說有差嗎? J210-42

    回覆刪除
  9. 希望中國人能夠真的變得有禮貌
    J203 09 陳彥翔

    回覆刪除
  10. 文明禮儀是長期的教育,所以還是要從小就開始教。J20404

    回覆刪除
  11. 文化禮儀是從小就該學習的,如果壞習慣都養成了,用法律來約束也不見的有成效。
    J20544

    回覆刪除
  12. J20421
    上海看似華麗繁榮,人民卻不像表面這樣,令人擔憂

    回覆刪除
  13. 雖說制定法律是治標不是本 但總先要有個可以讓他們不再讓中國出糗的方法
    說不定以後會慢慢改掉這個壞習慣
    J20240

    回覆刪除
  14. 禮儀不應該用法務來規範 應該是要從小養成J210 09

    回覆刪除
  15. 這需要人人自己養成好習慣,才會有所改變J202 37

    回覆刪除
  16. 禮儀是長期的教育才能達成的
    看來還需要一段時間了
    J20408

    回覆刪除
  17. 終於啊!
    上海應該就是禮儀改善計畫的第一部
    加油!!

    回覆刪除
  18. 中國確實要進一步的改善他們的禮儀
    這真的是需要長時間來養成的
    J20837吳致萱

    回覆刪除
  19. 上樑不正下良歪,家長要以身作則給小孩子良好的禮貌觀念,不然一代傳一代,中國還是一樣,不會有進步20503

    回覆刪除
  20. 倘若他們早點發現並且解決這個問題的話,上海的素質也不至於會差成這種地步。
    207-33

    回覆刪除
  21. 中國的經濟發展雖然高 但人民素質低落 這樣的反差真令人困惑..
    J20442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