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門水庫好乾 碼頭要跟著搬家

〔記者林子翔/大溪報導〕石門水庫水位不斷降低,昨天只剩二二四.六八公尺,距離嚴重下限水位二二四公尺只有六十八公分,位於阿姆坪的浮筒式碼頭也跟著移動,因水深不夠而無法靠岸,碼頭只好移至鄰近的砂石場;石門水庫管理中心主任王瑋表示,這處砂石場原本不開放外人進入,因水位不斷下降而開放,場地已整理完成,初一開始營運。
  • 石門水庫水位降低,位於水庫內的酋長石也完整現身。 (民眾提供) 石門水庫水位降低,位於水庫內的酋長石也完整現身。 (民眾提供)
  • 集水區內的阿姆坪碼頭因水位下降,已經移至鄰近的砂石場。 (記者林子翔攝) 集水區內的阿姆坪碼頭因水位下降,已經移至鄰近的砂石場。 (記者林子翔攝)
「碼頭每天都隨著水位移動!」遊艇業者呂理民說,由於水位持續下降,阿姆坪的浮筒式碼頭已無法靠岸,只好移動至鄰近的砂石場,雖然四年前也曾移動過碼頭,但今年是在春節前就要移動,歷年同期也只有在民國七十年初、八十年初各發生一次,顯示旱象非常嚴重。
呂理民表示,受石門水庫乾旱影響,「夢幻草原」目前已長出部分綠草,遊客可上岸觀看,原本沉沒在水中的「酋長石」也裸露出來,呂理民說,這處石頭的側面很像原住民的酋長,因此被命名「酋長石」,希望帶來觀光效益。
大壩碼頭遊艇業者林辰滋說,相傳昔日的石門地區是漢人與原住民生活圈的交界處,雙方常有衝突,自從民眾發現山上這顆「酋長石」後,雙方才消除歧見。

5 則留言:

  1. 拜託啊~~多下一點雨吧,不然真的要沒水了J10317馮至祥

    回覆刪除
  2. 最近都不下雨,水庫快乾了
    10223趙以謙

    回覆刪除
  3. 今年的雨量比較少要省水一點j10714

    回覆刪除
  4. 今年的雨量真的是少的可憐
    不管是大人或小孩都要養成節約用水的好習慣阿
    J10728

    回覆刪除
  5. 水庫的水輛極速下降中,不再省水真的會慘兮兮啊!
    國10716 盧德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