鰲鼓濕地候鳥減少

濕地候鳥減少 台糖:別牽拖畜殖場



(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9日電)野鳥學會質疑鰲鼓濕地候鳥搬家與台糖海埔畜殖場廢水排放有關,台糖公司今天喊冤,指畜殖場排水檢驗合格,候鳥減少別牽拖,希望多聽聽專家意見。
嘉義縣野鳥協會出,鰲鼓濕地原本上萬隻的鸕鶿,最近剩不到300隻,質疑是水質受汙染及魚類遭濫捕破壞生態。
台糖畜殖事業部表示,鰲鼓濕地自民國103年11月以來迄今未曾下雨,應該是氣候變遷造成乾旱,影響鰲鼓溼地水質,原因有待生態專家一同會診;前年也曾發生因長期乾旱以致水質優氧化的情形。
台糖進一步指出,位於鰲鼓溼地的養豬場所產生廢水都依據環保法規妥善處理,除於 101年因沼氣發電環保工程施工期間廢水水質不穩定外,大都符合排放水檢測標準,且林務局更引流處理後排水補充沼澤區不足淡水,顯見台糖畜殖場廢水經處理後,有助鰲鼓溼地水源補充。
台糖指出,自62年成立海埔(東石)畜殖場以來,處理過的養豬廢水長期提供鰲鼓溼地生物營養源,已成為維持鰲鼓溼地多元化生物相及生態平衡不可或缺因素,時間逾40年。
台糖強調,若簡易解讀以前候鳥有上萬隻,最近剩不到300隻即為台糖畜殖場所為,不單邏輯推斷有誤,也造成台糖困擾,希望多聽聽專家意見。1040209

補充
位於嘉義縣東石鄉鰲鼓村西方的鰲鼓溼地,是一塊台灣目前面積最大,隸屬於台糖公司的海埔新生地,占地廣達1500公頃,鰲鼓溼地擁有豐富的生態和多變的環境,早期台糖經營時,產生了水田、旱田、防風林、紅樹林、草澤、淡水沼澤、鹹水沼澤、泥質灘地、潮間帶等等的生態環境,饒是豐富多變。又因為此地蘆葦叢生,鮮有人跡,因此經年累月的聚集了許多動植物,據統計,此處曾經出沒七十科柳百九十種的植物及兩百零八種鳥類,其中保育類就佔了二十二種之多,可以說是全台灣最大的嚴冬過渡區,常見的有澤鵟、灰澤鵟、紅隼...等等。除了猛禽之外,鷸科、鷗科、雁鴨科、鷺科、八哥科、環頸雉、董雞、彩鷸、高蹺,若是來對了季節,更可隨處看見白頭翁和綠繡眼,除了鳥禽之外,許多保育爬蟲類也常出此,是個放假時遊玩散心、賞鳥的景點。
鰲鼓溼地是台灣一處突破性濕地,除了每年來此渡冬的鳥禽就超過了200多種,可以說是賞鳥客和攝影家的福地,除此之外,它孕育著豐富的濕地生態,遊客可以在此看見許多濕地的動植物,如孟仁草、龍葵、長柄菊、咸豐草、野塘蒿、姬牽牛、蒺藜草、狗牙根、龍爪茅等;防風林除木麻黃,還有白千層,在充滿綠蔭的步道上散步,享受微微的風吹拂雙頰。東石鄉附設了自然生態展示館,讓遊客能夠了解此地的生態和上百種的鳥禽,更可鳥瞰這片由綠草和水潭組合而成的濕地,飛舞的白鷺鷥點綴了這片鰲鼓濕地,使其更具生命和活潑性,在維護生態和教育方面,鰲鼓濕地都有相當的成就。

鰲鼓溼地平面圖
鰲鼓溼地平面圖

鰲鼓濕地台灣嘉義縣東石鄉鰲鼓村沿海的濕地,目前為交通部觀光局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農業委員會林務局鰲鼓濕地森林園區範圍與行政院核定之台灣沿海地區自然環境保護計畫「彰雲嘉沿海保護區計畫」之一般保護區,該濕地的管理單位為臺灣糖業股份有限公司嘉義區處,位置為於北港溪出海口南側,東自造林區起,西至事業海堤止,北自北港溪南堤防起,南至六腳大排堤防止,包括北邊的保安林及南邊的沼澤區。鰲鼓濕地在國家重要濕地名冊上登載的面積是512公頃,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在2010年結合濕地與平地造林區域設立為鰲鼓濕地森林園區,包含台灣糖業公司所屬的東石農場、鰲鼓農場及溪子下農場之土地,共計1470公頃,鰲鼓濕地森林園區,於2012年11月24日開園。
由於先天環境條件,鰲鼓濕地具有相當多樣的生態環境與棲地型態,其中有蔗田、水稻田、防風林、沼澤地、淡水地、鹹水地、紅樹林、河口、及潮間帶等,此地的動物、植物種類繁多,每年具有許多稀有鳥類在此棲息繁殖,區內保育鳥類有東方白鸛、黑鸛、黑面琵鷺、唐白鷺、雀鷹、赤腹鷹、灰面鷺、魚鷹、諾氏鷸、彩鷸、小燕鷗、紅尾伯勞。並且鰲鼓濕地亦為候鳥的重要過冬區。經濟價值層面,鰲鼓濕地附近沿海具有極高產值的漁業資源,以文蛤牡蠣為大宗,為台灣漁業的重要產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