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吃到正宗韓國泡菜 愈來愈難了


韓國泡菜。 圖/Ingimage

南韓飲食文化中最常出現的「國民美食」泡菜,面臨中國大陸進口品的威脅,就連南韓本地產製泡菜,原料逾九成都自大陸進口。一名駐台北南韓代表部外交官說,「百分之百的純正韓國泡菜,已經是奢侈品」。
從鹽、蒜頭、辣椒、蘿蔔到白菜等泡菜材料都不例外,旅居南韓廿年的華僑張先生說,韓、陸製產品價差「至少十倍以上」,賣場裡標「Made in Korea」的泡菜產品,消費者多心知肚明。
陸製泡菜市占率有多高?據南韓泡菜產業協會推估,餐廳有九成都選用大陸進口泡菜,高速公路休息站比例更高、達九成五,當地媒體更以「消失的泡菜主權」諷刺此現象。
南韓海關今年發布的「泡菜材料與泡菜進口動向」統計,泡菜材料進口國,大陸多年來高居首位,進口量更是有增無減。二○一四年相關醃製材料進口量達二點一萬噸。
南韓對大陸的泡菜出口卻節節敗退,其中原因是大陸變更食安法令,泡菜業者原本就衰退的業績,擴大到兩位數。
國民美食貿易的消長,也從餐桌佳餚變成談判桌上的「燙手山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