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拉雅耆老:漢化嚴重 我的錯嗎?

西拉雅耆老:漢化嚴重 我的錯嗎?

2015-02-25 03:08:30 聯合報 記者鄭維真/台南報導



台南西拉雅族人每年農曆九月舉行吉貝耍夜祭,被文化部審定為國家無形文化資產,但西拉雅族原住民身分卻未獲國家認同。 本報資料照片

「我真的是番仔,為什麼不讓我做真正的番仔?」西拉雅族部落耆老露出期待眼神說,希望閉上眼睛前能看見自己及祖先被認同,不要讓西拉雅成為消失的民族。


圖/聯合報提供

西拉雅族人長期與漢人生活,被認為漢化嚴重,導致遲遲無法正名。這名耆老說,除了母語,他還會講國語、閩南語,「但這是我的錯嗎?」
對於遭指是為了要共享原民政策資源才積極爭取正名,耆老語氣堅定表示,「是為了族人的尊嚴及生命價值,才想努力得到法律的身分認可」。
耆老說,這幾年部落裡的年輕人在車站等處舉辦正名連署運動,就是希望得到大家的認同,進而讓整個國家也同意自己、族人以及祖先是原住民,「明明是番仔,卻還要去求別人承認我是番仔,想起來就好笑」。
台南市民族事務委員會指出,西拉雅族全台約近一萬三千人,台南即有一萬二千多人,主要分布於台南市五大社群,包括蕭壠社、麻豆社、新港社、目加溜灣社、大武壠社群,早期以狩獵、捕魚為生。
民委會主委汪志敏說,西拉雅族「吉貝耍」(西拉雅語)夜祭已被文化部審定為國家文化資產,但族群尚未得到法律上身分認可,「為什麼族群與文化不同調?很矛盾。」
他表示,若少數族群未正名,沒有得到官方協助,未來恐怕這族群會消失,只能成為歷史博物館內的陳列故事。

原民會:平埔族相當難認定

西拉雅族爭取原住民身分,昨天下午台南市長賴清德陪同西拉雅族人前往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遞狀提起行政訴訟。原民會表示,取得原住民身分涉及各項原住民福利政策,必須謹慎,除尊重西拉雅族的訴求,也會積極協助西拉雅族等平埔族群復振語言文化。
西拉雅族主要分布在台南,雖然已是台南市定原住民,但不被國家認定,該族族人多次爭取原住民身分,皆被原民會駁回。
原民會表示,台灣地狹人稠,經過歷史變遷、通婚等因素,使得平埔族相當難認定;馬偕醫院醫師林媽利甚至研究認為,全台約有七、八成的人口,皆有平埔族的血統。
原民會表示,民國四十年左右,政府開放登記原住民身分,但當時包括西拉雅等多數平埔族沒來登記,僅部分噶瑪蘭族人有來登記,是目前官方認定的十六族中,唯一一個平埔族。
原民會表示,每年會編列一千萬元經費協助復振平埔族的語言與文化,並協助振興傳統祭典、聚落文化等。
原民會表示,全台平埔族約有十多族,根據台南統計,西拉雅族約兩萬多人,西拉雅族要求具備原住民身分,屆時是否比照原住民的福利、教育政策,如考試加分、買賣保留地等,必須謹慎規畫。
根據原民會資料,原住民人口近年來增多,前年有近五十三萬人,去年底已有五十四萬人。

1 則留言:

  1. J10721李宸葳
    應該讓西拉雅族保有他們原本的風貌,這樣才叫尊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