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遙遠的奧運會 台北里約路迢迢






很多小孩心中都好奇過,如果在腳底下挖一個洞,一直挖一直挖,挖穿整個地球,出來會是哪裡呢?
地球上任何一點與地球中心的連線會交於另一個半球的另一點,地理學上稱為「對蹠點」,也可以說是離自己最遙遠的一個地方。比如從北極鑽下去,出來就是南極;由於地球百分之七十面積是海洋,而且大部分的陸地分布在北半球,陸地的對蹠點只有15%是陸地,占地球面積不到二十分之一,如果城市的對蹠點是城市就更少見,上海跟布宜諾斯艾利斯對蹠點只差380公里,哥倫比亞首都波哥大跟印尼雅加達則只差兩百公里,是最大的對蹠城市。
台灣島在地球的另外一端位置大約在南美洲的阿根廷以及巴拉圭邊界,台北市的對蹠點跟巴拉圭的首都亞松森市不到一百公里,亞松森也的確在1987年跟台北市締交姊妹市。
明年的夏季奧運第三度移師南半球,首度到南美洲,由里約熱內盧寫下歷史。但里約熱內盧幾乎就在台灣的對蹠點,穿越地心的正對面,距離亞松森將近1600公里。未來除非聖保羅或者亞松森申辦,否則不會有距離我們更遙遠的奧運會了。
面對中華民國史上移動距離最長、時差比台灣慢11個小時的里約奧運,如何把時差跟飛行對選手的體能消耗降到最低,應該是負責後勤組團的體育署必須想辦法解決的問題。 長庚醫院運動醫學科主任周文毅表示,長途飛行最怕靜脈栓塞。「飛那麼久一定有下肢血管靜脈栓塞的問題,不要固定一個姿勢太久,就是要活動,按摩下肢,甚至適當穿彈性襪,因為這個問題不要說選手,一般人影響到腳就會腫,選手腳一腫比賽絕對受影響。」不過對於時差或者氣候,周文毅醫師則認為每個選手的適應方式不一樣,醫學文獻上並沒有最佳的方法可循。
體育署競技組長洪志昌表示,去年已經委託學者確認阿酋航空從台北轉杜拜飛里約是最短路線,但即便如此也得飛上將近26個小時。體育署今年還會派人前往巴西考察,巴西在奧運前舉辦的各項熱身賽也盡量派員參加。
洪志昌也表示,有機會奪獎牌的選手甚至教練,體育署會讓他們升等坐商務艙,減輕旅途的疲勞,經費預算不是問題。「這趟飛機相當遠,針對有實力拿獎牌的,比如提升商務艙,如果公務預算不能支應,我們怎麼結合企業贊助,這都是我們要做的。」長庚也準備替部分簽約選手升等搭飛機。
雖然各項目取得奧運門票的時間點不同,但洪志昌估計列為奪牌重點的舉重在十一月世錦賽應該可以取得女四男三七張門票,跆拳道男二女二也是目標,其他射擊、射箭、桌球跟羽球也被體育署列為奪牌機會項目。如果女籃女足等團隊無法取得奧運門票,里約奧運選手人數大約跟上屆倫敦相同落在40人左右。體育署會隨時規畫機位。「我是要去爭金奪銀的,這幾個人要升等的,我就要先拿(機位),確定名單後就可以做這些計畫。跆拳道可能有世界排名,我們也可以鎖定,他在亞洲區資格賽後確定,類似這些越早確定,我們作業就跟著走。還有他們這個項目去的調時差,多久之前去會比較好,這個我們運科團隊會跟教練團確認大概多久比較適合,這是我們後續的規劃。」
體育署比較擔心的反而是選手賽前有沒有充分的訓練資源,跆拳道赤手空拳穿了護具鋪上墊子就能解決,但舉重選手卻不可能把槓鈴墊片帶去巴西。洪志昌表示會倚賴新任駐巴西代表蔡孟宏的協助,幫忙尋找重點項目場館鄰近的學校能不能支援設備,這些在奧運熱身賽時就可以知道。「賽前熱身賽要去,提前去我應該在哪裡練的點,如果沒有這些,各隊需求我們怎麼配合做移地訓練,這些我們都請外館幫忙。」另外僑委會委員長陳士魁也可能安排專人駐巴西負責跟僑胞以及代表隊聯絡。
如果巴西當地資源不足,中華奧會也表示,前年哥倫比亞主辦世界運動會,去年也跟瓜地馬拉奧會簽屬合作協定,提前到這些中南美洲的鄰居移地訓練適應時差也是一個辦法。「有很多中南美洲國家認為他們可以提供協助,不一定要到巴西,從那邊再飛過去。這要看協會跟體育署的訓練計劃。」洪志昌也表示會考慮,但仍以巴西當地支援為優先。
台北跟里約熱內盧距離18447公里,但奧運是畢生難逢的盛會,屆時體育署務必讓選手保持最佳體能上場。【取自中廣新聞網】2015/2/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