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預告 「大腳走天下」社團校外參訪-桃園神社

103學年度第二學期「大腳走天下」社團校外參訪(104/5/1)
桃園神社  桃園區成功路三段200






桃園忠烈祠,是日據時代的桃園神社,是目前台灣唯一保存完整的日本神社,也是日本本土以外唯一保存完整的日本神社。
  

 

  

 
桃園神社,興建於昭和十三年(1938年),祭祀天照皇大帝、豐受大神、大國魂命、大己貴命、少彥名命、明治天皇、北白川宮能久親王等日本人的神明及皇親國戚。昭和十二年(1937年),台灣總督府在台開始大力推動「皇民化運動」,於是全台各地紛紛興建日本神社,強制台灣人前往神社參拜。這一年,總督府下令取消報紙的漢文版,積極推行「國語(日本話)常用運動」,而皇民化運動的最高峰,則是昭和十五年(1940年)時,要求台灣人改用日本姓名。 

隨著日本戰敗,台灣回歸祖國,全台各地二百餘座原本就得不到台灣民眾認同的日本神社便註定了悲劇的命運,或無人拜祭,任其殘舊;或遭破壞而毀損;有的神社,則被加改做為忠烈祠,以祭祀抗日烈士。桃園神社就是其中之一。光復後,被改為「新竹縣忠烈祠」。

民國三十九年,新竹縣分治,設桃園縣,又改名為「桃園縣忠烈祠」。如今,桃園神社雖然經過修復,恢復日據時代的舊觀,但仍可找到當年變造的遺跡。台灣光復初期的日本神社被冷落、遺忘,甚至破壞,或改造為忠烈祠,是可以理解的歷史發展,但當時全台各地仍然保留著不少日本神社。民國六十一年(1972年),日本政府承認中共,與台灣的中華民國政府斷交,則引起政府的強烈仇日情緒。於是行政院內政部頒布新令「清除台灣日據時代表現日本帝國主義優越感之殖民統治紀念遺跡要點」,清除的要點之一是「日本神社遺跡,應即徹底清除。」其他的清除項目包括日本的紀念碑、寺廟或公共建築內的裝飾物,如有日本年號的,一律改換成中華民國年號。今天我們在全台各地的寺廟仍不難發現這些塗國八十三年(1994年),桃園神社正式被列為國家第三級古蹟,獲得國家給予永久的保護。 抹年號的遺跡。

當年桃園神社幸運躲過拆除的命運,而成為台灣唯一倖存的日本神社。直到民國七十四年(1985年),桃園忠烈祠因過於老舊,於是縣政府準備拆除加以重建。此時民間力量漸茁壯,文化界反對之聲四起,而民國七十一年(1982年)政府亦已通過「文化資產保護法。」這場爭議終於順利落幕,桃園縣政府尊重民意,採保留神社原貌的方式加以修復。次年,修繕完成。民
國八十三年(1994年),桃園神社正式被列為國家第三級古蹟,獲得國家給予永久的保護。


3 則留言:

  1. 哇!好漂亮 真希望我也能夠去

    回覆刪除
  2. 這真的非常的有價值,一定要去看看。
    J10608張浩維

    回覆刪除
  3. 很有意義的古蹟,有時間一定要去看看。
    J10323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