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上花布畫上蓮 觀音燈籠完成

桃園觀光休閒農業發展協會融合「客家」與「蓮花」意象,純手工製作客家花布燈籠,讓幼童重拾手作燈籠樂趣。元宵節當天「元宵迎春提燈趣」活動,吃完客家湯圓、料理後,從觀音區保障宮出發,沿著觀音街道提燈踩街為元宵節揭開序幕。
發展協會理事長黃承昌說,觀音區每兩人中就有一人是客家人,花布代表客家,將其化身燈籠素材,「提著花布燈籠,一眼就能看出地方特色」。

桃園市觀音區小朋友開心提著自己製作的客家花布燈籠。 記者顏彙燕/攝影

「南白河、北觀音」每逢夏季,蓮花盛開搖曳生姿,觀音區蓮花池成了北部人的後花園,大量遊客湧入濱海村落,蓮花也成了大多數人對觀音的第一印象,藝術大師吳嘉龍以鐵線為支架,外觀則以客家花布包覆,做成一座大型蓮花燈。素色花布燈籠則由擅長畫蓮花大師李建星在燈籠外畫蓮花或題字。
「在奶粉罐上敲敲打打鑽洞,裡頭插根蠟燭,光線從小孔透出來。」發展協會成員徐進逢回憶,以往每逢元宵節,永遠忘不了提著自己做的燈籠,走在自家門外,「樂得想與人分享愉悅感」。
徐進逢說,現在元宵節取而代之的是官方發放的制式燈籠,忘了提燈籠意義,今年讓小朋友參與製作,客家阿婆家中不用的花布成了燈籠外罩,花農準備丟棄的植栽枝條則變成提桿,裡頭再放顆LED小燈泡,「這是我做的燈籠!」小朋友提著自己親手製作的燈籠,開心向人展示。

往年居民合力以30多個大型寶特瓶、吸管廢棄物做成的「環保龍」,在燈會上大獲好評,今年將再現元宵燈會,黃承昌說,廢棄物再回收利用,培養小朋友創造力和環保觀念,元宵節會過得更有意義。

3 則留言:

  1. 以廢棄的垃圾做成新的好玩玩具,暨環保又讓人有心的感受呢
    J108 09號 莊英輝

    回覆刪除
  2. 利用地方特色和不用的資源來做燈籠
    既環保又有創意J10644

    回覆刪除
  3. J102李健睿
    可以把不要的垃圾做成好玩又有趣的燈籠
    真不簡單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