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那國島公投出爐!過半數贊成自衛隊駐紮

與那國島公投出爐!過半數贊成自衛隊駐紮


新頭殼newtalk2015.02.22 鄭凱榕/編譯報導

距離台灣只有約110公里、日本最西端的領土與那國島(Yonaguni-jima)今(22)日舉行公投,町民對於是否同意自衛隊駐紮基地在此表達意 見。日本時間晚間9時(台灣時間8時)投票結果出爐,公投結果為贊成票過半數。
日本陸上自衛隊沿岸警備隊、航空自衛隊移動警戒隊如果成功駐紮與那國島,戰機將可在12分鐘內飛到釣魚台領空,也將成為中國福建軍區以外,距離台灣最近的 外國駐兵基地。
根據《琉球時報》日本時間22日晚間9時21分(台灣時間晚間8時21分)報導,這次的公民投票贊成的有632票,反對的有445票,兩者相差187票。 有權投票者為1276人,投票總數為1094人,投票率為85.74%。有效投票總數為1077票,贊成票過半數,佔58.7%。
根據《琉球新報》22日報導,在即將投開票的前一天,21日基地建設派和反對派的住民不斷地在街頭宣傳車上呼籲並進行街頭演說,為自己的理念而奔走。
22日投票時間是從上午7時到晚上7時(台灣時間上午6時到晚上6時),在與那國町內3個投票所進行,晚上8時在町構造改善中心開票,有權投票者連中學生41人、外國人5人共計1284人,期日前已有212人投票。
根據《東京新聞》15日報導,與那國島距離台灣只有約110公里,面對中國和台灣都主張領土所有權的釣魚台群島(日稱:尖閣諸島)也相當近。在與那國島配 置陸上自衛隊,是為了對抗中國在海洋進出的崛起,日本政府所揭櫫強化西南諸島防衛力的一環。
這次的公民投票,具有永久居留權的外國人、中學生以上的町民都有投票資格。根據町選舉管理委員會提供的資料,有權投票者1284人中,具有永久居留權的外 國人有5名,中學生以上的未成年者有97人。
「斷然反對自衛隊基地到來」「自衛隊到來是我們的悲願」住宅外壁上到處懸掛著各種贊成、反對的標語、布條。
贊成派的町漁會會長嵩西茂則(TEKENISHI, Shigenori),今年52歲,他表示:「如果自衛對員來的話,與那國島的稅收就有了新的財源。」他期待這項工程能對無法停止人口減少的與那國島帶來 活化的新氣象。他也對這項公投表示懷疑:「基地工程都已經在進行了,現在再來進行公民投票是要做什麼呢?這樣的爭論整日整夜沒完沒了,我已經厭倦了。」
反對派的山口京子(YAMAGUCHI, Kyoko),今年56歲,是自營業者,她認為:「如果有基地,就成為戰爭瞄準的對象。」山口從東京搬來與那國島已經32年了,一直覺得這座島嶼是能夠讓人 心情放鬆的地方。她表示:「無法忍受(與那國島)被說成是基地島。」她希望公民投票可以彰顯反對的民意,並希望最終能阻止基地在此設置。
與那國町的町長外間守吉(HOKAMA, Syukichi)屬於設置基地贊成派,他在2013年8月町長選舉中,以553票三連任成功,但是贏得相當艱辛,只以47票之差勝選。他已經明言表示, 就算反對派過半數,他也不會反對基地設置。 根據與那國町官方網站所提供的資料,目前與那國島共計779個家庭,總人口數1497人,其中男763人、女734人。
2014年與那國町條例第23號《關於在與那國島設置「自衛隊基地」調查民意的公民投票相關條例》規定,公民投票的結果,町長要立即公告,並且應立即通知 本町議會議長、沖繩縣知事、防衛大臣以及日本國相關機關。
根據該條例,公民投票結果沒有法強制拘束力,當有效投票總數過半數的結果出爐後,町長及本町議會要尊重投票結果,和日本國家及相關機關協議,並應努力地正 確反映町民對於陸上自衛隊沿岸警備隊以及航空自衛隊移動警戒隊駐紮與那國島的真意。
根據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的報導,與那國島是日本最西端陸地,距離東海釣魚島約150公里、距離台灣宜蘭蘇澳港約111公里。與那國島約29平方公里, 騎4小時自行車就能環島一周。島上有完善的交通基礎設施,包括機場,2007年後與台灣之間有過幾次不定期的包機直航。
1996年中國在台灣海峽軍事演習時,發射的彈道導彈落進距離與那國島60公里的海域,震驚了日本,此後台灣對抗性的軍事演習也在與那國島外海實施,讓與 那國島一度陷入軍事緊張範圍,日本海上自衛隊和海上保安廳都加強了艦艇巡邏活動。
2010年,隨著中國海軍力量上升,在東海活動趨於頻繁,日本內閣決定了加強西南防衛的《防衛計劃大綱》和《中期防衛力整備計劃》,其中包括了在與那國島 設立200人規模的陸上自衛隊沿岸部隊計劃,目的是防備中國奇襲、佔領與那國島和加強西南國境邊防。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