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展紐西蘭主題國 紙板設計展場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8日電)2015台北國際書展亮點之一為策畫2年的「紐西蘭主題國館」,展館以毛利手杖的概念,共計3座高1.8公尺雷射雕刻紙板圍繞而成。
2015台北國際書展11日至16日在台北世貿一館、三館舉行。
今年書展最受眾人矚目的主題展覽,為歷時近兩年規劃籌備的「紐西蘭主題國館」,展館設計令人驚艷,以毛利手杖的概念,共計3座高1.8公尺雷射雕刻紙板建築圍繞而成,以「紙材」為主要建材,呼應紐西蘭為一個重視文學的國度,創造濃郁的文學氛圍,展館保持寬闊的開放感,傳達紐西蘭參展出版社的多元面貌。
主題國館的活動區則是認識紐西蘭文化重要的基地,展期12日至16日每天早上11時固定由毛利舞團開場,來自主題國的22位紐西蘭作家將聯手於紐西蘭主題館舉辦共計38場活動。
為了展現主題國紐西蘭與台灣同為海島,皆擁有引以為傲的原住民傳統文化,今年「台灣原住民族文學主題館」,由原住民族委員會策劃,以「海島迴聲:我們的故事」為主題,讓科學研究中與台灣原住民DNA相近、同屬南島語系的紐西蘭毛利作家與原民作家,在書展相遇進而交織美麗的火花,展現台灣原住民文學的豐饒與魅力。
2015年首度盛大亮相的「台灣原住民族文學主題館」,希望連結台灣原住民文化和毛利文化的共通點,互相交流與激盪,替台灣和紐西蘭的原住民搭起文化橋梁,同時也拓展原住民寫作的影響面向,並與位居大平洋彼端的毛利族群產生「血緣」及「寫原」關係的共振。
「台灣原住民族文學主題館」將運用投影及圖像放映等複合式多媒體,呈現原住民文學大事記、作家創作語錄、作家介紹及文學地圖等等,介紹當代台灣原住民文學發展的諸多資訊。
除出版品及手稿陳列,書展期間也將穿插舉辦多場台、紐原住民作家座談、簽書會以及新書發表會,包括夏曼.藍波安、瓦歷斯.諾幹、巴代等多位知名創作者皆將親臨現場,與讀者進行近距離的互動,並邀請原住民歌手及樂團在現場演出,展現原住民文化傳統及多才多藝。
為了呈現台灣原住民文學的國際化,將舉辦「台灣原住民文學翻譯選集」新書發表會,分享台灣第一套原住民文學英文翻譯的成果,內容涵括小說、詩、散文及大事記,提供英語的讀者一個認識台灣原住民文學的途徑與機會。104020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