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閩粵3自貿區 明起接連掛牌

大陸新批天津、福建與廣東等三個自由貿易試驗區,將於二月底、三月初掛牌,目前各自貿區已完成「招牌」掛置作業;未來天津自貿區將主攻東北亞,福建的目標以對台與海上絲綢之路為主,廣東則是港澳。
目前天津等三個自由貿易試驗區,尚未宣布正式掛牌時間;然因大陸商務部長高虎城曾表示,希望天津、福建與廣東三個自貿區,能爭取在今年三月一日前啟動,故外界多依此訂為正式掛牌日。
目前已知福建自貿區選定廿七日掛牌。目前福州、平潭等片區各管委會辦公樓外,均已掛上「自貿區」的新招牌;預定三月一日掛牌的廣東廣州南沙片區,主要道路也陸續換上通往自貿區的各式路標,顯示自由貿易(試驗)區即將上路。
從區域功能定位看,中國(天津)自由貿易試驗區作為大陸北方唯一的自貿區,外界認為,其主要面向東北亞,加以中韓即將簽訂自貿協定,未來物流、人流、資訊流、資金流等將大幅增加,亟需累積自由貿易相關經驗。
中國(福建)自由貿易試驗區則是面向台灣與海上絲綢之路,對福州、平潭與廈門三個片區未來如何定位分工,福建官方迄今尚未透露,但廈門應會以金融服務業為主,福州與平潭主攻貨物貿易等產業。
中國(廣州)自由貿易試驗區的對象是港澳與海上絲綢之路,就廣東省發改委的規畫,深圳前海蛇口片區是面向香港,珠海橫琴新區片區面向澳門,而廣州南沙新區片區除支持港澳外,還肩負廣州對珠三角的經濟輻射作用。
就目前各自貿區進度看,因去年底大陸國務院批覆的總體規畫方案,較三省市上報方案有落差,天津、福建與廣東三省市需將調整後的新方案,再上報批准後,方能正式掛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