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和高中2/12-13教師苗栗人文生態之旅活動照片

六和高中103學年度教師苗栗人文生態之旅
活動日期:2015年212-13
集合地點:上午7:50六和高中校門口
活動行程:
第一天2015/2/12
7:30-7:50六和高中校門口集合
9:00-10:00苗栗客家圓樓(後龍鎮)
【苗栗後龍客家圓樓
後龍客家圓樓鄰近苗栗高鐵站,是整條親水廊道中最精華之區域,堪稱為「北勢溪之心」,其建築形制仿照大陸原鄉土樓形制建造,除彰顯苗栗在地客家文化特質外,更結合整治北勢溪成果─親水廊道的美麗景觀,為苗栗打造亮麗的門面,呈現在地精緻藝文特色

  

  

    

    

    

10:30-11:30臺鹽通霄精鹽廠觀光工廠(通霄鎮)
臺鹽通霄精鹽廠觀光工廠
民國100年所成立的臺鹽通霄觀光工廠,為全球第一座鹽業觀光工廠。廠區設有鹽來館、海洋溫泉泡腳區、廠區導覽與體驗活動等服務及設施,成為全臺唯一結合高科技精鹽生產與鹽業教育之觀光工廠。


12:00-13:00華陶窯享用傳統割稻仔飯(苑裡鎮)
午餐享用傳統割稻仔飯,體驗過往傳統農家自然純樸的人文生活
13:00-16:30華陶窯製陶或庭園生態導覽
華陶窯園區可區分為台灣式人文園林以及本土植物園兩大區域,主體風貌融合了台灣特有的建築景觀、原生植物栽培、柴燒陶藝創作、生態復育等多重面向,成為台灣中北部海線地區,首座且最具人文藝術與自然景觀結合的代表性據點。

      
 

  

    

  

  
 

       

 

  
16:30-17:00眺望火炎山(苑裡鎮)
火炎山由於風化、侵蝕作用不斷,地形切割的支離破碎,加上雨水的沖蝕,切割面往往又極為平整,因此在外形上形成尖銳山峰的組合及深谷裡滿佈軟卵石的景象。谷口堆積成礫石沖積扇,成為非常特殊的地貌。在夕陽餘暉的照映下,整座山容通紅,好像火燄在跳動一般,遂有火炎山之稱。
 

17:00-18:30張記客家小館(銅鑼鄉)
晚餐享用張記客家小館道地客家風味餐
18:30~夜宿百香休閒農場(南庄鄉)
百香休閒農場位於南庄鄉小東河山區,佔地約3公頃,腹地寬廣、群山環抱、大樹林立,距離南庄觀光老街約3分鐘路程,沒有塵世污染,有的盡是青山綠竹、好山好水,白天在觀景台上眺望遠處山林及野生動物,夜晚觀賞佈滿繁星點點的星空,享受溪釣及夜晚抓蝦的樂趣,也可以三五好友泡泡茶話家常,在此住一晚,體驗山中無歲月的悠遊自在。 
  

 


第二天2015/2/13
南庄鄉
7:30-9:00  早安,美好的一天開始囉山林漫步及早餐
9:30-11:00南庄向天湖
南庄向天湖
向天湖位於苗栗縣南庄鄉東河村,亦稱「仰天湖」,海拔738公尺,其盆地底部,相傳百年前,是一處湖泊,湖中魚類繁生,以前人見該湖仰向天空,而取名「向天湖」。賽夏族重要祭典矮靈祭就在此舉行。
 
       
 
11:30-12:30午餐-瓦祿部落餐廳特色原住民餐
向天湖瓦祿部落餐廳
南庄鄉東河村瓦祿部落餐廳,主打台灣少數民族風味餐,餐廳周邊種滿部落常見的蔬菜與調味食材,讓餐廳猶如置身森林中,還與石壁染織工藝園區合作,推出染織DIY,讓遊客體驗在地少數民族文化。
 

12:30-13:00瓦祿產業文化館
瓦祿瓦祿產業文化館
瓦祿產業文化館前身為老東河派出所,興建於昭和12(民國26),由本地的居民義務完工。派出所於民國77年遷出後即長年閒置而荒廢。瓦祿產業文化館造型優美,館內有老照片展示村史資料及原住民工藝文化,提供旅遊景點的咨詢服務,是遊客了解東河賽夏族、泰雅族及客家族群特色的好地方。
       

  

  

 東河吊橋
13:20-15:00南庄觀魚步道
南庄觀魚步道
蓬萊溪自然生態園區(護魚步道)位於苗栗南庄的蓬萊村,沿著蓬萊溪岸闢建了一條長約2.4公里的觀魚步道,隨著溪岸的地形,或鋪枕木,或架棧道,或鋪架木橋越過險阻,或利用溪邊石塊砌成簡易的石階。步道全程路況佳,走在其間,有溪流淙聲悅耳,有魚群悠遊悅目,可說是一條令人心曠神怡的觀魚步道。

    

15:20-16:50南庄老街
南庄老街南庄老街位於中正路,有許多著名景點,包括老郵局、乃木坂、水汴頭洗衫坑、永昌宮、老楓樹、上崁子等景點。沿路上更有在地小吃,包括桂花釀、豬籠粄、狗薑粽、桂花梅、擂茶、滷豆干等,讓遊客意猶未盡。
     

    

  

 


16:30-18:20載滿山水、文化、客家、部落的回憶返回六和

3 則留言:

  1. J20538
    好好玩喔~~

    回覆刪除
  2. 聽起來真好玩
    10223趙以謙

    回覆刪除
  3. 好有趣的樣子,也想要去玩玩看。
    J10323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