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3/24《里山台灣 滄海桑田桃花源》影片放映

《里山台灣 滄海桑田桃花源》影片放映
導演邱銘源長期投入生態工作,受到母親「愛鳥阿嬤」邱盧素蘭的影響,在四十歲那年辭去了穩定的公務員,投身體制外工作(與同樣辭去公務員工作的齊柏林是同事)。《里山台灣》濃縮了陽明山八煙聚落,從沒落到成為台灣加入聯合國里山倡議夥伴組織(PSI)的小農村,這五年多來的艱辛與甜蜜。1865個日子的努力+3052小時的毛片+12785公里的跨國遠征 × 齊柏林的空拍+舒米恩的音樂+雷光夏的口白,邱銘源及製作團隊提供了天人如何合一的解決方案。歡迎你隨著如詩如歌的鏡頭,一同思考如何兼顧在地產業與在地生態,永續我們所在、所愛的台灣。

走訪里山台灣  強調生態也要顧生計

《里山臺灣 滄海桑田桃花源》則是邱銘源導演歷經五年拍攝,透過第一手資料追蹤,忠實記錄推動里山倡議的3個經典案例:陽明山的八煙聚落、花蓮豐濱港口部落的海稻米及貢寮桃源谷的水梯田。
拍攝團隊甚至走出臺灣遠赴日本,拜訪了《半農半X》作者塩見直紀所創立的里山NETWORK,並至NHK里山影片場景及日本梯田百景取景,透過實際案例了解里山倡議的精神及臺灣具體實踐的經驗。
關於里山精神,邱銘源說明:「不能只強調生態,而忽略人的生計,我們進駐八煙推動水梯田復耕,如果做調查研究,只強調棲地生物多樣性,卻沒有照顧到居民生計,是行不通的。」在進駐八煙時,也與農民多次共同討論和試驗適合當地種植的作物,也曾種過可觀賞、拍攝的蓮花,後來終於找到適合的作物,去年還有2位八煙青年決定返鄉從農。
導演邱銘源熱誠地分享,八煙原先因隨著人口外流、老化,有個大面積廢耕的水梯田,卻只剩幾戶人家;但如今八煙成功了,其他地方為何不行呢﹖他表示,5年的深耕讓八煙居民了解在地優勢、找到己身價值,而這只能說是個勇敢的開始,他期望能再將這想法蔓延至下一個地方,讓點變成線,最後再變成面。
【 里山臺灣 滄海桑田桃花源】
導演|邱銘源
內容簡介:
完整紀錄台灣第一個加入聯合國里山倡議夥伴組織(PSI)的小農村-陽明山八煙聚落從沒落到重生的精彩歷程,
同時也看見花蓮豐濱海稻米與貢寮水梯田的美麗與哀愁。
長度:55 分
製作日期:102/12

【日期時間】2015/3/24 (二) 19:30-2100
 
【參加對象】對棲地守護、環境教育有興趣的大小朋友均可參加
【講座地點】荒野保護協會桃園分會    電話: 03-2830284 
地點:桃園縣中壢市普光二街122巷10號(普仁國小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