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雨不罩石門水庫 「1天都不夠用」

大雨不罩石門水庫 「1天都不夠用」

桃園地區昨天降大雨,沿海累積雨量約60多毫米,但石門水庫集水區僅有11毫米,原水進帳估計100萬噸,但水庫每日出水就達170萬噸,「連1天都不夠用」。
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王國樑說,昨天降雨主要落在桃園沿海,水庫集水區雨量不多,對水情幫助有限,也未接獲水利署命令延後第二階段限水,因此仍會照計畫在2月26日實施第二階段限水。
徐姓洗車業者表示,會配合政府政策,提醒員工盡量減少不必要的用水,例如部分洗車步驟就用乾布擦拭取代噴水,「雖然比較耗工,但也是共體時艱。」
石門水庫管理中心主任王瑋說,石門水庫每日供應140萬噸民生用水,但最近開始供應石門水利會灌區農業用水30萬噸,每日就得出水170萬噸。他說,昨天的降雨僅11毫米,估計進帳水量約100萬噸,雖然不多,但往後幾天雨水隨大漢溪會逐漸進到庫區,因此仍對水情有些微幫助。
桃園市長鄭文燦昨天到大溪區阿姆坪、復興區羅浮等地了解清運淤泥進度,他說,石門水庫就像中古車,「積碳」很嚴重,希望趁著乾旱時期清除「積碳」,才能跑得又遠又順。
王瑋說,正規畫將已停灌的桃園水利會埤塘的水輸送至石門水利會埤塘,估計3月5日就能開始輸送。桃園水利會總幹事黃金德表示,這兩天的雨勢大部分都集中在平地,新屋、中壢等地的埤塘水位都有上升。
復興區澤仁、三民里使用的復興自來水廠上月底就已經分區輪流供水,水公司也在人口密集處設置臨時水塔因應。自來水公司第二區管理處副理葉雲亮說,山區雨量不多,因此仍得維持分區輪流供水。
鄭文燦說,希望水公司能加速設置加壓站腳步,否則復興區是石門水庫集水區,卻無水可用,讓人情何以堪。

6 則留言:

  1. 如果再這樣下去我們全部人遲早會渴死的。j10307

    回覆刪除
  2. 我們要努力省水 J10225

    回覆刪除
  3. 我們要節約用水,也希望能快下雨 j10335

    回覆刪除
  4. 我們要節約用水j10201王奕翔

    回覆刪除
  5. 看來又要停水了
    J102 21

    回覆刪除
  6. 沒想到缺水的狀況竟然那麼嚴重J10303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