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入非非:一個人的東非130天大縱走》

想入非非:一個人的東非130天大縱走

在非洲行走,看到的跟自己體會到的,都是「求生存」這件事。
想入非非:一個人的東非130天大縱走
《想入非非:一個人的東非130天大縱走》

辭去了國際時尚雜誌的工作,作者郁淳花了四個多月的時間,離開工作、丟下老公。
從馬達加斯加、南非、史瓦濟蘭、莫三比克、
馬拉威、坦尚尼亞、盧安達、烏干達、肯亞到衣索比亞。
是東非大陸,也是後青年時代大縱走。
說到非洲,你想到什麼?戰亂、饑荒、疾病、蠻荒之地?完全與我們相反的第三世界?
到了非洲,又可以看到什麼?大草原上的動物們、無盡的河流、部落傳統服飾?
郁淳眼中的東非,不是電影《遠離非洲》那帶有白人殖民色彩的美化,
也不再是〈We Are the World〉那八○年代饑荒滿地的非洲。
在非洲行走,看到的跟自己體會到的,都是「求生存」這件事。
大到人民從血腥歷史中掙扎求生,小到觀光客努力適應的夾縫求生。非洲最美的地方在於他的生命力,野性、率直、源源不絕的生命力,那是所謂「已開發國家」早已生疏的,生而為人的技能。
「那晚在河邊的破舊帳棚裡,我作了一個夢,夢見自己回到時尚雜誌的辦公室,和明星經紀人在電話中周旋。在那個光鮮亮麗的產業裡,幾乎什麼都可以用金錢堆砌,唯獨真實和善意是罕見而無法假造的……。」
郁淳說:「很多人問我,離開工作跟家人四個多月去東非旅行是為了實踐什麼夢想嗎?其實沒有,我只是想去一個一直想去的地方,順便考驗自己的終極能耐。也不為改變什麼,只是我覺得人如果可以在『豁出去漂流』跟『回到義務崗位認份努力』兩者之間轉換得很好,那會是最好的平衡。」
這不是什麼叛逆女子勇闖東非而改變一生的冒險故事,她只是決定走出台北的舒適圈、工作的庇蔭、時尚的光環,寫下一道生活的破格。在那片赭紅色大地上的黝黑面孔,她看到坦然真摯、脆弱悲苦,在山的顛峰與海的深壑那氧氣同樣稀薄之地,不靠頭銜、薪水和人生規劃,她想證明自己的存在。
出走從來都不必冠冕堂皇,只要向自己交代。
想入非非:一個人的東非130天大縱走-目錄導覽說明

  • 一、馬達加斯加:最純粹的荒野與多文化交融
    完成夢想來到了朱少麟小說《傷心咖啡店之歌》裡馬蒂最後殉身的地方,以為會完成什麼年少時的夢與壯舉。但沒有,我還是那樣,膽大包天地跟在飛機上認識的陌生夫妻飲酒聊天,一身宿醉。因走錯路而見識到了大狐猴,因看走眼而陰錯陽差開始四天三夜的獨木舟之旅,最後在千年麵包樹群之下,重拾來此漂流的初衷。

    二、南非、史瓦濟蘭:小南非,黑台灣
    闊別了十二年的南非會變成怎樣呢?種族的對立是不還是那麼嚴重?結果連想要去找「種族隔離博物館」參觀時,都一問三不知……。
    興奮地到了旅行多年首次去的「邦交國」四處尋找著「領事館」看著熟悉的繁體中文和建築風格,心中立馬激起熊熊愛國心,眼淚差點在寒風裡飆出來啦。而史瓦濟蘭,這身為非洲唯一專制王權的國家,國王倒是很沒面子的每年都要經歷後宮嬪妃們紛紛逃亡的窘境。

    三、莫三比克:美麗海岸背後的原始獸性,葡萄牙殖民、內戰、共產主義交替產生的噬血性格
    來到巴布狄倫歌中的美好天堂,卻在一入海關就被收「小費」,人們充滿了惶恐跟戒心,而且首都物價奇高,成為此次旅程最考驗EQ的地方,好在遇到了呼風喚雨的台商A大班。也在嬉皮海灘Tofo意外地考了潛水執照。但不管什麼,都比不上那不輸逃難時期的連兩天十幾小時巴士折磨,莫三比克,不想再相見,也不是很懷念。

    四、馬拉威:台灣的好朋友,非洲的溫暖之心
    馬拉威,經歷莫三比克之後,更感到它的美好。馬拉威沒有多震撼人心的高山美景,但最美的就是他們的好客心。問當地人說,為何你們都這麼溫暖呢?他們說著:「我們以前有位總統,他倡導國民要遵守仁愛、溫和、禮貌,我們馬拉威人相信只要你待人以禮,日後好運也會回到身上來。」後來細查,這國家的當權者,貪腐醜聞不斷;而這曾在跟台灣斷交時以「失敗的婚姻」為結語的國家,倒是對我們這舊愛,挺親切的,最常掛在嘴上說:「給我你的Whatsapp或手機,我一定會去台灣玩!」

    五、坦尚尼亞:高山與平原,觀光業對當地帶來的變相衝擊
    坦尚尼亞像班上那個女王蜂,仗著身上那對E奶而所向披靡,左右逢源。哪來的自信?當然就是非洲最高峰吉力馬札羅火山,標高5898公尺,要價台幣四萬。不僅如此,當我準備跟賽倫蓋提大平原上身披紅毯的馬賽人一起玩跳高,吟唱祖先傳下的歌曲時,馬賽青年告訴我,生平最大夢想是:「娶一個白人老婆,搬到歐洲去。」唉呀,早知志不在此,你成年之時何必乖乖讓他們拿尖銳石頭割包皮,熬過那平原上一個月的成年禮?

    六、盧安達、烏干達:強烈對比的鄰居
    二十年前,盧安達首都卡加利街上血流成河,野狗啃咬著屍體,教堂成為屠殺樂園,成堆骷髏頭至今依然在夕陽中安靜凝望著放學的孩子。如今,盧安達成為東非強國,和平以微妙方式,重新拉攏了曾經對立的兩大族群。而當初被鮮血染紅的河流,淙淙流到烏干達,不久前「最後的蘇格蘭王」獨裁領袖伊迪阿敏曾統治了八年,現在年輕人最愛跟著巴布馬利一塊唱雷鬼。

    七、肯亞、衣索比亞:驕傲得令人不知所
    文字看起來像跳嘻哈的小人,人們有著最高傲的頸部線條,美女如雲,美食滿地,名產是馬拉松選手、中世紀古堡、地表最低地獄谷和香醇咖啡。你問我怎麼沒看到飢荒呢?客倌行行好,那是80年代的舊事,如今首都雖然很常停水停電,卻也如火如荼蓋起了高樓飯店。上帝的痕跡在這裡無所不在,就是要小心教堂草蓆的跳蚤,一旦上身是怎樣也擺脫不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