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趕集」 耶路撒冷Mahane Yehuda市場

「趕集」 耶路撒冷Mahane Yehuda市場

2015-01-24 03:14:37 聯合報 文/李潔

才逛Shuk一圈,手裡沉重的提袋與嘴裡停不下的滿足,完全顛覆沙漠一貫給人貧瘠與單薄的印象……

市場大街上。 攝影/李潔

一想到傳統市場,小時候和外婆在台北三重巷弄裡買菜的記憶便清晰起來,撲鼻的魚腥味和果香參雜,肉販大叔熱情的招呼,讓身體每個對味道敏感的細胞都甦醒了。
大街上隨意拿取麵包和水果?

頭上頂麵包的男人。 攝影/李潔

他們說:「來到一個新的國家,最快熟悉當地民情的方法就是逛菜市場。」在以色列的第一天,我來到耶路撒冷最大的菜市場Shuk,而Ron,是我國中補習班主任在以色列學跳舞的小姪女,也是我在以色列遇見的第一位台灣女孩。
猶記得在2013年微冷的十月,才逛Shuk一圈,手裡沉重的提袋與嘴裡停不下的滿足,完全顛覆沙漠一貫給人貧瘠與單薄的印象。
沒想到,走回大街,我從前在台灣麵包坊裡看著剛出爐的烤麵包,那種香氣四溢的迷人風景,就被眼前一隻接著一隻伸往甜點推車上的手給嚇回神。街上隨意拿取麵包和水果的人,也不害怕被老闆發現。
「他們可以這樣嗎?這樣是小偷的行為吧!」我驚訝的轉向Ron,她笑笑,說這邊的人都是這樣的。後來觀察,發現真的就是這樣!但,我的驚訝不一會兒便被挑著餐車的中年男子所販賣的小點心收買了。那是種很溫暖的感覺,不足一個手掌大的巧克力酥皮,卻很有分量。至於這到底是什麼樣的哲學?至今我與我所有的朋友,都還搞不懂。
逛市場認識當季蔬果與中東飲食
現今生氣蓬勃的Shuk,深遠的歷史該追溯至十九世紀奧圖曼土耳其帝國時期。一批批的移民看準耶路撒冷市中心的優良區位,便在店家集結之下開始了市場歷史的第一頁。而市場的改革則是在英國統治時期(1917-1948),經過露天開放市場的經驗,攤販們向當時的地方政府與耶路撒冷居民集資,讓市場商店成了有隔間與遮雨棚,以及提供水電的舒適場所。現今,Shuk除了是耶路撒冷輕軌電車重要的一站(Mahane Yehuda),也完整保留以色列飽滿的風情與飲食文化。
逛Shuk市場,是最快速認識當季蔬果與中東飲食的地方。除了一般生活用品與傳統衣飾、乾果與零嘴,在各個巷道裡還有道地中東風味的各樣餐廳:pita餅配鷹嘴豆泥hummus、現榨的鮮紅石榴汁、北非小米couscous搭配香嫩的串羊肉或雞肉、炸魚薯條……處處用味道與色彩勾勒妳的記憶。當然來到市場,總免不了也體驗一來一往殺價的興奮,對以色列人精明的生意頭腦有第一手的交流。
透過Ron,我認識了幾位她常常光顧的店家老闆,也在一陣瘋狂採買後,選擇當地一家有名的平價餐廳,開吃在中東的第一餐。當時看著Ron與老闆還有旁邊不認識的人有說有笑,我心裡真羨慕她開始融入當地的樣子,忍不住想像一年後的自己,是否也能那樣鮮明、隨興且迷人?
我告訴自己,下一次當店家老闆熱情的抓起一把乾果或是夾起炸蔬菜球falafel送到眼前,我再也不會錯過人情在舌尖跳舞的機會!

五顏六色的糖果店。 攝影/李潔


●摘自二魚文化《擁抱以色列:中東闖蕩筆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