祕魯古蹟保護爭議

綠色和平組織(Greenpeace)成員去年12月初趁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在祕魯首都利馬召開之際,闖入被列為世界遺產的古文明遺址「納茲卡線」(Nazca Lines)留下標語表達訴求,惹惱了將該古蹟視為聖地的祕魯人,祕魯當局嚴斥此舉造成永久性破壞憤而提告,但考古學家也直言批評政府保護文化遺產不力。
商業活動破壞古蹟
一些考古學家及文化專家卻提到,還有比維護經費短絀更嚴重的問題,就是祕魯政府將商業利益置於文化利益之上,好比准許達卡越野拉力賽(Darkar Rally)的參賽越野車,任意橫越納茲卡致力保存「納茲卡線」的民間機構瑪莉亞‧雷西協會(Association of Maria Reiche)主席科戈諾(Ana Maria Cogorno)表示:「我不認為政府有保護納茲卡線的意願,問題不在納茲卡線能不能修復,而是文化部及其他單位可否好好整頓。」
主管伊卡省(「納茲卡線」所在地)文化遺產的官員賈西亞(Ruben Garcia)則指出,分配到的考古預算不足,很難充份保護面積如此廣大的古蹟區域。
沙漠,或多或少毀損神秘的納茲卡線圖案。
祕魯擁有美洲最古老的文明,數千個莫切(Moche)和印加(Inca)文明等考古遺址散見在這個南美古國,可是好幾世紀以來盜墓猖獗,使為數不少的考古遺跡遭到破壞。
去年12月綠色和平組織擅闖保護區「納茲卡線」,再度喚起國際對此奇妙遺跡及祕魯文化遺產維護問題的關注。綠色和平組織成員在「納茲卡線」著名的蜂鳥圖形旁擺放黃色字母,寫著:「改變的時候到了」(Time for Change),鼓吹發展再生能源,祕魯官員怒斥此行徑為「文化野蠻主義」,綠色和平組織人士踐踏保護區的足跡恐遺留數百年,這種過火的宣傳噱頭形成永久傷害。
專家挺綠色和平組織
儘管綠色和平組織鄭重道歉,祕魯政府非但不領情還提起刑事訴訟,要求該環保組織交出闖入「納茲卡線」的名單。納茲卡檢方傳喚Greenpeace國際總幹事奈都(Kumi Naidoo)作證,他雖親赴祕魯致歉並接受調查,但離開檢方辦公室時仍遭當地憤怒居民蛋洗。
祕魯堪稱本世紀經濟成長最快的南美國家,不過高度發展也威脅文化古蹟保存。興建高速公路和郊區住宅或非法採礦,皆對脆弱的考古遺址造成破壞,包括納茲卡沙漠的地畫(geoglyph)在內。卡車司機為了規避繳過路費,有時會抄捷徑直接穿越沙漠,損及「納茲卡線」的完整。
來自美國賓州大學人類學暨考古學博物館的考古學家彼得斯(Ann Peters)說:「比起其他形式的破壞,綠色和平組織所做的根本算不了什麼。」
「納茲卡線」約刻畫於西元前500年至西元500年之間,考古學家對於成因莫衷一是,照部分專家說法可能是某種祈雨或祭天儀式,從空中鳥瞰可見蜂鳥、猴子、蜘蛛等著名圖形,1994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取自中時電子報】 

1 則留言:

  1. 這些遺產真的很重要
    之前沒辦法的事就算了
    現在開始要好好保護
    J310-31黃勻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