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毛櫸旁採礦 萬達進二階環評

山毛櫸旁採礦 萬達進二階環評

2015-01-22 03:13:51 聯合報 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


萬達已開採約一點二公頃(圖中左方較光禿區),緊鄰珍稀植物山毛櫸族群所在地(圖中右方深綠色山林處),擬沿著山毛櫸旁申請全區十二公頃開採範圍。 圖/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宜蘭南澳大白山有全台海拔最低的珍稀植物「台灣山毛櫸」族群,林務局近九年著手規畫保護區,萬達鑛業將在「準保護區」旁開採新礦,去年在環評中引發爭議。經過多次審查、現勘,環保署環評大會昨天拍板全案將進入更嚴格的二階環評。萬達鑛業預估最快在一年內完成二階環評審查,盼在二○一八年啟動開採、開採十年到二○二八年。不過宜蘭縣政府仍強烈表達「不同意本案開發」立場,擔心開採將嚴重影響環境。
台灣山毛櫸又名水青岡,是珍貴古老的冰河孑遺植物,數量稀少,也是文資法公告的五種珍稀植物之一,宜蘭大學教授陳子英團隊○六年調查發現大白山有卅五公頃,林務局擬連同附近銅山地區一千一百多公頃列為山毛櫸自然保護區。
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潘怡庭說,水青岡具生態指標意義,雖然開發單位退到距離山毛櫸一八○公尺,但鄰近棲地會不會對生長造成間接影響?開發單位無從證明。
潘怡庭說,開發案在林務局預定畫設的保護區內,未來畫設勢必停採,將面臨山毛櫸生存受威脅、開發單位成本流失、林務局賠償開發單位「三輸」局面,應即時踩煞車退案。
對此,林務局副局長楊宏志表示,保護區畫設仍在進行中,實際範圍尚未確認,必須向鄉鎮公所召開說明會,並取得原住民部落同意,畫設「還有一段路要走」。
萬達十年前申請開採新礦區,從最初廿六公頃、與山毛櫸棲地重疊,最終核定為十二公頃,距離水青岡分布至少一百公尺以上,山毛櫸分布在山稜線上,開採地點則在下方。
環評委員張學文表示,開採區內原生動植物多,歷來採礦遭破壞的土地幾乎寸草不生,恐傷害珍貴環境,加上鄰近灌溉取水口須詳細評估。最後由環保署長魏國彥定案,全案進入二階環評。

4 則留言:

  1. J20538
    「台灣山毛櫸」已經變成保護的族群,數量非常稀少了,希望別再開採它了。

    回覆刪除
  2. 希望之後可以別在採台灣山毛櫸不然它可能會絕跡
    J102 21

    回覆刪除
  3. 現在台灣山毛櫸已經減少許多了,我們應要好好珍惜
    10801

    回覆刪除
  4. 台灣山毛櫸將受到很大的引響,希望不要再開採新礦了。
    J103 31 張家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