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氣遷會議 馬丘比丘面臨危機

聯合國氣遷會議 馬丘比丘面臨危機

【Muakai Matsumas/Tuhi Martukaw/林柏宏】2015-01-20


這裡是秘魯安地斯山脈地區,海拔2400公尺高的世界文化遺產馬丘比丘遺址,是古印加帝國海拔最高的大本營,羊駝悠閒地在綠草地上休憩,這個在15世紀中期沿著在山勢建造的古老城鎮,在歷經西班牙的殖民統治後,現在還面臨每年將近一百萬絡繹不絕的遊客湧入的挑戰,雖然屹立不搖了好幾個世紀,祕魯的專家卻擔心,在氣候變遷所造成的極端氣候的威脅下,要如何繼續保護馬丘比丘。
( MarcPastor, 秘魯國立保護區服務處技術指導專家:馬丘比丘的氣候變遷議題 我們有兩種不同的可能狀況 第一個主要的問題是乾旱 我們已經看到影響而會越來越嚴重的是 乾旱造成的森林大火會擴散至馬丘比丘 第二個問題是大雨 豐沛降雨量會造成土石流和古老建築的流失 在因應對策的進度上以及我們與文化部的會議討論 成立了六個氣象站以監測天氣 根據文化部表示在馬丘比丘考古公園所設置的儀器能夠測量遊客對該地區的影響 同時也能測量流入遺址區域的地下水量)
專家的憂慮並不是空穴來風,在2010年,就曾經發生過大雨引發土石流,沖毀通往遺址山區和鄰近城市庫斯科的主要聯外鐵路,許多遊客受困,秘魯政府必須出動直升機,把大約4000名旅客救離事發地點,這場土石流也造成5人死亡。
( MarcPastor, 秘魯國立保護區服務處技術指導專家:馬丘比丘雨季的平均降雨量為2000毫米 我們現在講的是2000毫米的降雨量 這已經相當多了 試著想像有2公尺的降水甚至想像是兩倍或三倍? 每項東西都會被浸濕 每項東西都會被沖走 1996年發生過一起地質滑落事件導致水力發電廠被大水淹沒 造成超過200百萬美元損失 這還算是小事 試著想像我們將來會碰到的大災難)
走進安地斯山區,草木翠綠、山嵐環繞,看似平靜,卻隱藏著未知的變數,居住在這裡的原住民族人,卻早就開始面對氣候變遷所造成的負面影響,努力掙扎著要維持傳統的生活方式,像是當地族人長久以來自給自足的農業型態。
(Walter Quertehuari Dariquebe, Harakmbut族, 當地族人:(氣候變遷)影響到我們的農業 使我們不能維持舊有的生計活動 像是狩獵、捕魚和採集 因為我們不知道何時為夏天何時為冬天 只有越來越多的雨水 在我的部落我們通常會等到夏天 大概是四月份開始最晚十一月份結束 然而近幾年來就只有雨水 有時會讓我們無法耕種)
面對未知,族人仍然是辛勤地在土地上耕種,氣候變遷的毀滅性影響可能會對珍貴的歷史遺跡和秘魯人傳統的生活方式造成威脅,秘魯政府最近也開始採取一系列環境保護行動,希望可以減緩氣候變遷對環境、對人民生活和生存的負面影響。

補充
馬丘比丘西班牙語Machu Picchu奇楚亞語Machu Piqchu,其意為「古老的山」),又譯麻丘比丘瑪丘皮丘,是祕魯一個著名的前哥倫布時期印加帝國的遺迹,西北方距庫斯科130公里,整個遺址高聳在海拔2350—2430米的山脊上,俯瞰著烏魯班巴河谷,也是世界新七大奇蹟之一。

由於獨特的位置、地址特點和發現時間較晚(1911年),馬丘比丘成了印加帝國最為人所熟悉的標誌。在1983年,馬丘比丘古神廟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定為世界遺產,且為文化與自然雙重遺產。但與此同時,馬丘比丘也面臨著遭旅遊業破壞的擔憂。

4 則留言:

  1. 馬丘比丘是重要的世界遺產
    我們應該好好保護它
    31038

    回覆刪除
  2. 馬丘比丘真是一個神秘的地方,也就是如此大家踴躍參觀及探索,但也間接影響到那裡的環境,人們的行為要和大自然取得平衡真困難!!
    國31011鄭喬方

    回覆刪除
  3. 那些原住民被迫接受科技所造成的後果 真可憐
    J30818

    回覆刪除
  4. 他們真是努力生存下去
    J30843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