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琵嬌客現蹤 南布袋濕地賞鳥絕佳時機

黑琵嬌客現蹤 南布袋濕地賞鳥絕佳時機

2015-01-22 11:31:00


南布袋濕地吸引大批鳥類前來棲息覓食。


誰說賞黑琵只能到曾文溪口或七股濕地,嘉義南布袋濕地,冬季一樣吸引黑面琵鷺、黑嘴鷗、蒼燕鷗、彩鷸等鳥類前來度冬。冬訪布袋,何妨順遊濕地賞鳥去。

面積廣達700公頃的南布袋濕地,早年原是廣闊的鹽田,這片廢棄鹽田如今成了水鳥棲息的天堂。根據調查,濕地有27科93種鳥類,當中包括瀕臨絕種的黑面琵鷺、東方白鸛、遊隼,以及紅隼、鵟、蒼燕鷗、彩鷸、黑腹燕鷗等等。

南布袋濕地鳥況豐富。長期廢棄的布袋鹽田,為鳥友口中的生態秘境。多年前嘉義鳥友發現成千上萬候鳥群聚,濕地生態愈來愈熱鬧豐富,黑腹燕鷗、高蹺鴴、反嘴鴴、雁鴨等候鳥成群進駐,東方環頸鴴、小環頸鴴在濕地繁殖,並有百餘隻黑面琵鷺成為濕地嬌客。


南布袋濕地的形成,源於西元2001年鹽田停產,經過10年時間演化成布袋重要生態棲地。濕地的出現,除了鹽田長期廢棄,慢慢形成淺灘生態,又因海水補注提供營養源,豐富了鳥類食源,加上不受人為干擾,鳥類感覺安全而陸續進駐。

為避免人為干擾,700公頃的南布袋濕地,鹽田小路設有門禁,除了環教團體事先申請外,禁止民眾開車進入濕地。儘管濕地禁止車輛進入,遊人仍可自台17線公路布袋國中路段或新岑里公園眺賞黑琵與其他鳥類。

黑面琵鷺喜愛棲息食物豐富的空曠水域,過去黑琵多半停留曾文溪口及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雲嘉南管理處指出,南布袋濕地水域穩定、人為干擾少,區內有豐富魚蝦和貝類等食物來源,因而吸引大量鳥類和黑面琵鷺前來棲息覓食。進入隆冬季節,南布袋濕地鳥況更豐富,也是賞鳥絕佳時機。

雲嘉南布袋遊客中心
電話:(05)347-0051

地址:嘉義縣布袋鎮順安路61號

1 則留言:

  1. 台灣真是個鳥類王國,每個地方都可以欣賞到鳥.j 102 28 謝武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