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水休耕/彰雲嘉無休耕 高鐵更危險

報載行政院為因應今年枯旱,決定明年第一期作水稻停灌休耕,範圍包括桃園、新竹、苗栗、台中、嘉南水利會(台南)灌區,引發社會大眾對於政府為何枯旱缺水時,總是犧牲農民用水權益之爭論。
姑且不論其間爭議,吾人好奇的是:為何休耕範圍跳過嚴重地層下陷區,且為台灣農業重鎮的彰化、雲林及嘉義?水利署網頁之枯旱預警資訊,該區為何仍維持「水情稍緊」的綠燈,而不是「一階限水」的黃燈?
原來水利署枯旱預警燈號及限水機制,係針對有水庫供水之自來水供水區,彰化、雲林及嘉義為農業縣,其自來水需求量本就不大,其水源除嘉義仁義潭水庫外,主要來自地下。而地下水難如水庫由政府管制出水,故該區歷年均未曾實施階段限水,但當西部其他縣市進入黃燈警戒時,本區如仍維持「水情正常」之藍燈有違常理,故水利署權宜以「水情稍緊」綠燈顯示之。
因此,明年第一期作水稻停灌休耕地區與水利署枯旱預警黃燈警戒區域均不含彰化、雲林及嘉義,並不表示該區水情較佳,該區農田即使休耕亦無助於自來水水源增加,故該區歷年從未有停灌休耕情事。問題是:枯旱影響的不僅是自來水,對需水量甚大的農田影響更大,彰化、雲林及嘉義何以能免於自來水之限水與農田之停灌休耕?關鍵在地下水。
地下水與本區農業之關聯性為何?根據農委會「農業統計年報」,彰化、雲林及嘉義一○二年一期作與二期作水稻收穫面積,分別為彰化的二點六與二點一萬公頃、雲林的二點九與一點五萬公頃、嘉義的一點八與一點五萬公頃,顯示農民偏好一期作水稻甚於二期作,尤以雲林為甚。
而一期作正逢河川缺水的枯水期,本區地下水遂肩負關鍵的供水角色。據水利署調查統計,全台卅多萬口違法水井八十%以上集中於此,此正所以說明為何本區為全台地層下陷最嚴重區,號稱「農業首都」的雲林尤其嚴重。
了解了上述彰化、雲林及嘉義之用水背景,吾人幾可預言,若明年春雨不來,本區地下水將承受一期作極大供水壓力,地層下陷必將再度惡化,情勢發展令人憂心。
故請社會大眾除關心停灌休耕農民權益外,亦請關心無休耕的彰化、雲林及嘉義地層下陷之國土保安與高鐵安全問題;並請農委會及水利署,停灌休耕移用農業用水或可解決工業與生活用水缺水問題,地層下陷區每逢枯旱即惡化之情勢,更應頃全力尋求根本解決之道,不能只期待老天降雨。
【2014/12/31 聯合報】@ http://udn.com/

2 則留言:

  1. j103吳振緯
    如果不命令彰化、雲林、嘉義的話,地層下陷的問題會越來越嚴重。

    回覆刪除
  2. 因為雨下得太少,因此所有農地暫時休耕.j 102 28 謝武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