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庫快乾了 節水意識仍在低水位

十年來最嚴重大旱襲台,但台灣節水成效卻很差。自來水公司統計,近十年來,民眾每人每日用水量未顯著下降,平均用掉兩百六十公升(斤),距離經濟部水利署設定的二百五十公升門檻仍有落差,節水意識仍未普及。
自來水公司表示,近十年,國人每日生活用水量介於兩百五十七到二百六十五公升,二○○八、二○○九年因景氣下滑,跌幅才略較往年明顯。
除家庭用戶以外,自來水公司統計,隨產業結構轉變,工、商業售水量增幅,通常比家庭來得高。舉二○一三年為例,家庭用水量減、工業用戶反增,主要來自友達、台積電、中龍鋼鐵與樹谷液晶面板專區等的用水需求增加。
水利署發言人賴建信昨天表示,台灣先天地理環境,「不雨則旱、遇雨成澇」,一年縱使有九百億噸水資源,「能用的只剩五分之一」。
據統計,全台各地,以南部的豐枯比最為極端,高達九比一。換句話說,若豐水期,即每年五到十月降雨不足,水情立即拉警報,就如今年。
枯水期的旱象則愈趨明顯,二○一一到二○一三年間,原本應該是春雨的季節,卻在三月就開始亮起水情黃燈(代表第一階段限水),以桃園、高雄兩地發布次數偏高。
賴建信指出,四口之家以一人一天用水兩百五十公升(斤)計算,一天就用掉一千公斤的水,相當於一度水。
他說,為推廣節約用水,水利署已推出省水標章,但暫不考慮比照節能家電給予補貼政策,而直接給業者開發節水器材獎勵補助。
此外,未來新設建案、公共建設除需使用一定比例省水標章產品,也將要求建置回收水設施,如:雨水貯留設施。
>據統計,洗澡、沖廁、洗衣分別是家庭用水量前三名,賴建信指出,若家庭全面換裝省水器材,包括省水蓮蓬頭、水龍頭、馬桶及洗衣機,搭配SCD,即節水(Save)、查漏(Check)、回收(Do),估計一人每天可少用廿公升用水量。

30 則留言:

  1. 去年雨下的特別少

    回覆刪除
  2. 我們應該要節約用水,不要再無視這個問題,要不然只會越來越嚴重

    回覆刪除
  3. 大家要節約用水,才能舒緩缺水的危機。J10608張浩維

    回覆刪除
  4. 雖然台灣降雨量充足
    但還是要節約用水才有足夠的水用
    J10237

    回覆刪除
  5. 看到了這篇文章不禁嘆了一口氣 台灣雖是下雨量十分充足的第七 但因為地形陡峭只要一下雨就會立刻順著崎嶇的地形直流而下 不能及時的收集雨水反之沒甚麼成效 身為台灣人民的一份子讓我覺得更因該珍惜水源讓自然永續保存ˊˇˋJ107 46 鄒詳

    回覆刪除
  6. 我們一定要好好的省水不要浪費水資源
    j10606

    回覆刪除
  7. 水庫快沒水了,我們要節約用水!!
    J10633 張瑀庭

    回覆刪除
  8. 現在的水庫都快沒水了,我們要好好的珍惜,其實我們很幸福,有很多水都可用,有些國家都沒水呢!
    J106 23

    回覆刪除
  9. 我們要節約用水!!
    J10242楊凱筑

    回覆刪除
  10. 沒水用了一定要好好節省水,節約用水
    J10221楊聖安

    回覆刪除
  11. 我們應該要節約用水,才是台灣的一分子。J103 06 李冠鋕

    回覆刪除
  1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3. 我們北部也快沒水了
    10223趙以謙

    回覆刪除
  14. 大家都快沒水了啊!
    一定要節約用水
    10202

    回覆刪除
  15. 大家一定要節約用水10210

    回覆刪除
  16. 大家要節約用水啊!!!
    J10231李韻珩

    回覆刪除
  17. 水是我們非常需要的東西,我們不能一個禮拜不喝水,不然我們會死,沒有水的生活是非常痛苦的。

    J102 13 張晃

    回覆刪除
  18. 大家一定要節約用水,每天洗澡少沖個10秒,一個月就可以省下很多的水。J10243楊馥瑄

    回覆刪除
  19. 工業和民生用水使用量都得降低才有節約效果
    J102 32

    回覆刪除
  20. 每年到這個時候都說缺水,要節約用水,可是都沒改善,請大家一定要說到做到
    J102 游勝堯

    回覆刪除
  21. 我們一定要珍惜水資源不能再浪費了
    J10211

    回覆刪除
  22. 節約用水.珍惜大地水資源.並讓廢水重覆使用.J102宋子毅

    回覆刪除
  23. 我們應該要節約用水
    不會更嚴重j102黃詩琪

    回覆刪除
  24. 水都快要沒有了.大家一定要節約用水
    .J10239

    回覆刪除
  25. 我們大家一定要節水
    j102王奕翔

    回覆刪除
  26. 要節約用水
    J10739黃郁軒

    回覆刪除
  27. 要節約用水喔!
    j10214傅懷德

    回覆刪除
  28. 大家都要節約用水 並且期待梅雨季趕快到來 才能解決問題
    J103 2 田子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