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豐定置漁場 護海洋「收」鮮魚


滿豐定置漁場每天上、下午2個收魚時段,顧客就在岸邊等著選購最新鮮的「一手魚貨」。
記者潘欣中/攝影
成立30年的屏東縣車城鄉滿豐定置漁場,是台灣西部海岸竹苗以南唯一的定置漁場,當天什麼魚貨沒人知道,要等上岸才揭曉,最最新鮮的「一手魚貨」,採買、處理、包裝一次搞定,加上價位親民,擁有不少死忠顧客。
一般人對市場上魚貨來源的認知多是捕撈和養殖,乍聞定置漁法,常一頭霧水;滿豐漁場第2代經營人林慧華說,定置漁法不同於用網具一網打盡、大小通吃的傳統漁法,也非設在沿海的箱網養殖或養殖魚塭,簡單的說,就是在沿岸架設陷網,捕捉季節性也包含雜魚在內的洄游性魚類。
她說,台灣沿岸的定置漁場多在台灣東部,台灣西部在苗竹以南只有滿豐漁場;在海洋資源因人類過度濫捕出現枯竭危機之際,定置漁法對海洋生態環境提供保護,對水產資源培育有助益,形成生生不息的「海洋牧場」,被譽為是人類和大自然和諧相處的「友善漁法」。
定置漁法分成垣網(導魚入網用)、圍網及籠網3個部分,洄游魚群被攔路網阻擋游進陷網,再進入網囊,進得去出不來,設網人只要定時前往取魚,不需留人看守和餵食,漁船只要每天早晚定時出海收魚,也是最節省能源和人力的漁法。
她說,進陷網的洄游性魚類數量只占總數量的0.3%,且網具從海面至海底垂直架設,海域水面可做3度空間立體利用,有底層礁及浮魚礁的雙重功能,是提供幼魚逃避敵害的理想棲息地,又能避免其他網具在此海域作業,如同是「海中綠洲」,不會有漁源枯竭的問題。
滿豐每天上午8時和下午5時收魚,上岸的數量和魚種不一;林慧華接手後,為老漁場注入新活力,透過臉書和現場解說,傳達定置漁場「友善漁場」的理念,民眾這才了解,滿豐不只賣鮮魚,還有顆愛地球的「心」。 

15 則留言:

  1. 這樣既能吃魚又能不讓漁源枯竭 j10626

    回覆刪除
  2. 經過滿豐漁場第二代經營人林慧華的帶領下,使滿豐漁場的經濟狀況變得更好,也同時維護了水資源,更可以防止魚源枯竭,也可以節省人力和能源,真是個聰明的想法。 J10719呂佩潔

    回覆刪除
  3. 這樣不但可以維護水資源,更可以防止魚源枯竭,真是一舉兩得啊!!!
    J10231李韻珩

    回覆刪除
  4. 看起來現代的人超聰明的,這就是個進步的正名
    10801

    回覆刪除
  5. J10332莊儀方
    這樣的辦法,不僅可以省人力資源,又可以保護小魚~

    回覆刪除
  6. 這樣不僅可以省人力資源更可以防止魚源枯竭J103 08

    回覆刪除
  7. 這一招真強根本一舉兩得J10317馮至祥

    回覆刪除
  8. 越來越厲害了!減少人力也可以保護小魚!
    j102 34 徐于婷

    回覆刪除
  9. 想到這個辦法的人真厲害,真佩服她
    j108 44賴穎欣

    回覆刪除
  10. 省人力資源又可以防止魚源枯竭,厲害!
    J10220楊恭宇

    回覆刪除
  11. 魚好吃 遺一定要珍惜
    J10604

    回覆刪除
  12. 這個方法真好.保護魚兒和水.兩方面都可以保護到
    J10239

    回覆刪除
  13. 這個方法一舉兩得”,可以保護魚和水。
    J107 24 林子妤

    回覆刪除
  14. 這個方法可以維護水資源,也防止魚源枯竭
    J10636

    回覆刪除
  15. 您好,請問你們是否可以供人參觀?如果可以參觀我需要如何辦理?
    麻煩您了,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