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少失業高 希臘人快受不了撙節

錢少失業高 希臘人快受不了撙節

2015-01-05 聯合報 編譯李京倫/報導

紐約時報報導,希臘推行撙節四年多,人民快受不了勒緊褲帶日子,當初提倡撙節政策者對人民許諾的美好未來卻落了空。
二○一○年,希臘債務沉重,危及歐元存續,希臘三大國際債權人歐洲聯盟、國際貨幣基金(IMF)與歐洲央行開始要求希臘撙節,希望能削減預算赤字,解決貪腐,使希臘經濟恢復成長。
IMF原本預計,希臘失業率會在二○一二年達到百分之十五的頂峰,而後下降;結果當年飆升到百分之廿五,隔年百分之廿七,之後略降。專家指出,希臘一百卅多萬失業者中,有九十萬失業逾兩年。
亞歷山德拉.尼克羅維尼現年五十五歲,四年前失業後一直找不到工作。目前她擔任食品分發志工,她說,每個月都有越來越多的人和自己一樣,有資格領取各類食品雜貨,並挑選二手鞋,「情況有改善嗎?我覺得沒有」。
去年IMF檢討對希臘紓困的成果,發現很多預測失準:希臘進口額急劇下降,但出口額幾乎沒有增長;公債超過預期,出售公共資產所得和預測差一大截。IMF認為,自己高估希臘政府改革的能力。
過去四年,三大國際債權人每年要求希臘採取的措施超過八百個,這意味需要數百條新法律。在制度健全的國家頻繁改革都很難,何況希臘充斥著素質不佳的公務員。
專家指出,現在希臘的徵稅體系仍未有效運作,雖然希臘精英階層的秘密外國帳戶曝光,針對他們和這些帳戶的調查工作卻失敗了。
旅遊業是希臘經濟亮點,但即使在希臘最著名島嶼科孚島,飯店工作人員薪資嚴重下滑,很多人的薪資被拖欠數月。

葉萊妮是飯店房務員,希臘危機剛開始時,她每天打掃廿間客房;現在每天打掃卅五間,月薪從一千六百歐元降到九百八十五歐元,休假不支薪。她說:「他們還恐嚇,『門就在那邊,要走請便』。」

經濟學家:希臘退出歐元區將禍延他國

2015-01-05 經濟日報 編譯林昀嫻/綜合外電


圖/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學家警告,如果希臘新政府決定退出歐元區,將在全球金融市場引發災難性的動盪,影響甚至比2008年雷曼兄弟倒閉時還嚴重,暗示德國可能低估了希臘退出歐元區的風險。
柏克萊加州大學經濟史教授艾肯格林說,希臘退出歐元區可能使該國銀行遭遇擠兌、股市面臨資金外逃,政府最後可能會實施嚴格的資本管制措施。他認為,希臘退出歐元區的影響會蔓延至其他國家,因投資人會猜測哪個國家將步希臘後塵,跟著退出歐元區。
艾肯格林說,短期而言,希臘退出的衝擊等於是雷曼兄弟倒閉威力的二次方。他預測,歐洲政治家將「再次忍氣吞聲」,為留住希臘而做出必要的妥協。
其他三位知名經濟學家都悲觀看待歐元區前景。哈佛大學經濟學教授佛蘭克指出,過去幾年來,隨著歐債危機消退,全球投資人重返歐洲市場,但如今歐元區可能再次陷入動盪,歐洲各國公債的利差可能大幅擴大。曾任國際貨幣基金首席經濟學家的羅格夫認為,雖然歐元區陷入歷史性的災難,仍不代表會輕易分崩離析。
經濟學家費德斯坦表示,確保歐元存活的最好方式,是每個成員國都須各自制定稅收政策,以刺激需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