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協育才 開東南亞語課

回響/貿協育才 開東南亞語課

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

外貿協會董事長梁國新昨天指出,東協與印度的內需市場廣大,是今年出口新目標,越南與印尼更是東協市場重點。他說,今年將開辦越語及印尼語的經貿人才培訓課程,希望能與新住民第二代結盟,進入貿易推廣行列。

聯合報願景工程去年推出「南向新世力」,提醒政府東協已成台灣區域經貿重鎮,應重視為數眾多東南亞新住民及其二代,並建議貿協可開辦東南亞語人才培訓,除強化新二代學習母語動機,更可成為台商人才庫,成為台灣拓展東南亞的經貿尖兵。時任經濟部長張家祝對此構想極為贊成,並指示相關單位研議。

外貿協會昨天宣布年度計畫,包括自創星指標(出口目標市場潛力指標)資料庫平台上線、爭取雙印金磚改革商機、爭取加入EEN(企業歐洲網絡)、清真食品行銷等。

梁國新表示,新興市場是台灣第二大出口市場,但去年我對該市場出口成長率只有百分之零點四。他說,今年將採危機入市方式,加強參展、拓銷。

梁國新舉經濟部統計數據說,目前在越南、印尼投資的台商已超過五千家,去年上半年在越南及印度的廿多家台商就開出約八百多個雙語人才及幹部職缺,這些職缺不但要懂得當地語言、雙邊文化,也要具備經貿行銷能力。

梁國新指出,目前越南、印尼在台的新住民第二代達十一萬人,可成為台商拓展該市場的生力軍。他說,貿協針對有越語、印尼語基礎的新住民開設半年或一年培訓,無基礎者有兩年課程,第二年派至當地培訓十個月。

貿協秘書長黃文榮說,印度墨迪政府上任後提出「Come, Make in India!」口號,還提出「家家有電、戶戶有廁」願景,吸引國內五金廠商;印尼新總統佐科威也提出改革政策,具商機,貿協九月將針對雙印市場年輕人口、發展製造業等,舉行「印度台灣月」與「印尼台灣月」等活動。

【2015/01/14 聯合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