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身木乃伊面具 最古老馬可福音出爐

藏身木乃伊面具 最古老馬可福音出爐

【台灣醒報記者邱慕天、莊瑞萌綜合報導】加拿大科學家宣布將公布世上最早《聖經》福音書抄本的考古發現,年代估計可追溯至西元1世紀。日前專家從埃及木乃伊面具的古莎草紙(蒲草紙)上,發現疑似聖經《馬可福音》的內容,其年代久遠,將比目前已發現的《聖經》手稿更提早數十年。
加拿大阿卡迪亞神學院新約歷史學家克雷格‧埃文斯與多達40人的學者團隊公布一張應為《馬可福音》的莎草紙,估計紙張可追溯至主後80年代後期,相較現存年代最久遠的權威新約《聖經》手稿,還早了至少10多年。
不同於傳統上保存在洞窟中的抄本,這張《馬可福音》殘卷,居然是在木乃伊面具上發現的。過去以為埃及木乃伊面具以黃金打造,事實上在古代只有法老或埃及社會高層人士才用得起黃金,一般民眾多改以莎草紙製作木乃伊;由於曬製全新的莎草紙工程繁複,因此一路「costdown」之下,有埃及民眾把記載了《聖經》新約書卷的莎草紙回收代替新紙。
【面具解謎寶藏多】 《CNN》報導,認知到古埃及民眾有這層習慣的考古團隊,開始專攻木乃伊面具上的古文本,而大有斬獲,除了基督教經卷外,他們還找到數百件希臘文本、買賣收據、個人信件,以及荷馬古詩的抄本。一般推測,會使用聖經的做木乃伊的,應是信仰埃及宗教的非基督徒。
埃文斯表示,研究團隊使用了碳14鑑年法、同一副面具中其他莎草紙文獻的年份比對(因不少買賣收據與信件上會記載日期)、以及殘篇本身書寫,來斷定該莎草紙張被用於記載聖經、和用於製作木乃伊面具的年份。
「原稿底本與最早抄本,大都流傳百年、甚至長達200年之久。」埃文斯解釋,這樣可以推論「生活在第3世紀的文士,實際上手邊持有的是第1、2世紀的底本或抄本。」兩者的時間差愈大,愈能用於證實聖經文本可靠性。3世紀的抄本完成後,也可能是文士將1世紀的原稿「回收」的原因。
【破壞式考古惹議】 不過,科學家為研究莎草紙上字跡,就可能將木乃伊面具「破壞」,此舉已引發考古學界的論戰。儘管埃文斯保證研究過程中並未拆解到珍貴的面具,「破面取紙」的對象「不包含任何博物館館藏等級的古物,但考古學家保羅.巴福特、羅伯塔.馬渣等人仍在網誌撰文質疑基督教研究對「古埃及文物」予取予求的正當性。
《CNN》報導則審慎指出,目前《馬可福音》手稿出於一世紀的定年還沒有得到學術界公證,埃文斯的說法也並未比2012年就接觸此文件的達拉斯神學院丹尼爾.華勒斯教授還明確多少,手稿可能只是非常破碎的小部分殘篇。但埃文斯解釋,這是基於研究團隊的保密協定,考古證據的彙整,會在今年稍後集結成書出版,投下聖經學界震撼彈。
「研究工作將持續進行,預計計畫結束,將有高達數千份莎草紙手稿會對外公布。」他表示。 

11 則留言:

  1. 這就要讓研究員去判斷
    要怎麼做了
    31038

    回覆刪除
  2. 用那些材料做成的面具根本一模模一樣樣
    根本沒差多少啊
    但真的得承認,木乃伊很酷
    j30204邱于倫

    回覆刪除
  3. 木乃伊真的很厲害
    但還是覺得有點可怕
    J30218游佩諭

    回覆刪除
  4. 木乃伊是一個很酷的東西 真不知道埃及的人是怎樣
    有那麼好的技術 可以弄出木乃伊和金字塔

    回覆刪除
  5. 木乃伊是一個很酷的東西 真不知道埃及的人是怎樣
    有那麼好的技術 可以弄出木乃伊和金字塔

    回覆刪除
  6. 木乃伊真的好酷j10810

    回覆刪除
  7. 有機會 真的想去埃及看木乃伊 30842

    回覆刪除
  8. 希望那些研究團隊不要破壞面具
    J31035

    回覆刪除
  9. 能夠找到這個
    對於很多人會有幫助
    31038

    回覆刪除
  10. 木乃伊總是笑笑的有點恐怖
    真希望快點看到莎草紙手稿的資料
    j310 28 陳昱睿

    回覆刪除
  11. 木乃伊好可怕但是也很酷
    j30214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