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災難 中國大陸最大淡水湖鄱陽湖變河溝

鄱陽湖乾涸見底!明古橋再現 「走路」游湖

大陸第一大淡水湖鄱陽湖,再現乾旱危機!湖水水位降到只剩8公尺,到達了最低極限值,部分地區更是乾涸到,變成一片草原,原本被淹沒湖面以下的明代古橋,露出水面,坐船才能到的湖心小島,現在能「走」上小島觀光,吸引不少民眾登島,但水位創新低的背後,其實也顯示出大陸「缺水」危機。



乾涸的大地,一望無際的草原,遠眺還能看見小山丘上,佛寺和樓塔佇矗立,很難想像,這是大陸最大淡水湖鄱陽湖。大陸主播:「今年遭遇最大的枯水季,本來是一望無際的水面,現在變成河灘大草原。」

原本沉在水中,有360年歷史的明代跨湖大橋,重新和世人見面,遊客新奇在古橋上散步,而遠方的小山丘,其實是本來要搭船才能到的湖心小島,現在民眾用走的、或騎電動車都暢行無阻,更誇張的湖底,變成了鮮花盛開的草原,村民乾脆在湖底放牧,鄱陽湖的水位逼近8公尺的極枯水位,遊客覺得新鮮,但周邊居民卻開心不起來。

鄱陽湖運輸船業者:「一年可以搞到40、50萬,50、60萬一條船,今年水位太乾。」

水位太低,重達10幾噸的貨船,根本不能在鄱陽湖和長江航行,100多艘船,提前停工2個多月,收入少了一半,週邊漁村村民,只能外出打工。大陸新聞報導:「長江水位偏低,鄱陽湖裝不住水,外流量加大,近而拉低贛江撫河的水位。」

鄱陽湖匯集三江,在將水匯入長江,大陸水利專家推測,可能是長江三峽大壩工程,改變中下游水文,連第一大淡水湖都乾涸,也再一次凸顯大陸水資源匱乏的嚴重問題。


生態災難 陸最大淡水湖鄱陽湖變河溝
鄱陽湖近來已變成河溝。(網路圖片)
位於江西省北部、中國大陸第一大淡水湖鄱陽湖正面臨乾涸危機,央視報導,現正處於枯水期的大片湖區變成大草原,淡水湖變成小河溝,隨處可見缺水而死的魚蝦。據統計,鄱陽湖自2000年起,最低水位不斷被刷新,枯水期時間提前、延長。有專家歸因於三峽工程建成,認為會對鄱陽湖造成嚴重的生態災難。
由於鄱陽湖的水位逐年下降,對當地魚類生態破壞嚴重。香港東方日報報導,據長期從事鄱陽湖生物資源研究的專家稱,由於近年出現罕見的春夏連旱,造成鄱陽湖部分湖底裸露,鯉魚、鯽魚無法進入近岸的苔草等草叢產卵,湖區只剩下水流湍急的航道,魚類即使產卵亦會因缺乏依附物而被沖走。

鄱陽湖以往為候鳥越冬的棲息地,也是世上最重要的濕地之一。(網路圖片)
另外,棲息淺水區的蝦、螺大量死亡,也導致魚類食物減少,食物鏈萎縮,不僅破壞生態系統,對當地漁業打擊亦是嚴重。據了解,鄱陽湖2007年的天然漁獲量僅有2000至2006年間平均量的四成,近兩年更不足三成。

此外,鄱陽湖水位下降亦造成周邊地區出現沙漠化現象。有當地村民說,由於部分受湖水淹沒的沙土外露,近年在秋冬季節的風沙一次比一次厚,甚至已淹沒部分農作物。據江西省沙化土地分布圖顯示,目前江西沙化土地約7萬2500公頃,其中鄱陽湖區占3萬8900公頃,占全省一半以上。
除對生態造成影響外,鄱陽湖乾涸亦對當地居民造成巨大影響。鄱陽湖不僅是當地漁業和航運的命脈,更是周邊地區居民飲用水的「生命之源」。據悉,位於鄱陽湖邊的都昌縣,近年受鄱陽湖水位下降影響,縣自來水公司曾多次發出供水警報。
據報導,早在三峽工程設計之初,已有不少專家警告三峽工程會給下游帶來嚴重的生態災難。多年以來,地質學家、生物學家及環境學家都警告,在人口稠密、擁有諸多珍稀物種的長江地區興建三峽工程,更遑論附近還有地質斷層通過,實屬不智之舉。

33 則留言:

  1. 中國這個開發中的大國
    水資源的使用真要抱著小心謹慎的心態
    像這個中國第一大淡水湖的水位就因
    不當利用水資源而造成鉅變
    希望他們能找出一雙贏的辦法

    回覆刪除
  2. 希望大家節約用水,飲水思源
    適當使用水資源,盡快解決缺水問題
    一起維護中國第一大淡水湖吧
    J210 23

    回覆刪除
  3. J202 10
    現在缺水了
    我覺得我們應該要珍惜每一滴水
    那裡的生態都快要被破壞光光了
    這絕對不是什麼好的現象

    回覆刪除
  4. 我們因該要好好做生態維護,保護環境,要珍惜每一滴水J202 37

    回覆刪除
  5. 當初在建造時就應該要事先考慮規畫好 永續經營才是目標啊
    J210 36

    回覆刪除
  6. 第一大淡水湖乾枯,影響了整個附近的生態環境,造成了生物的死亡,更引發了更多的問題。
    J210-42

    回覆刪除
  7. 第一大淡水湖乾凅
    影響到了觀光.漁船經濟和原有的生態
    隱約著告訴我們
    人類在繼續濫用資源
    將會遭到大自然的反撲
    J207 27

    回覆刪除
  8. WOW! 淡水湖乾凅了ㄟ~~ J20712

    回覆刪除
  9. 中國的鄱陽湖因為不當開發導致缺水
    這嚴重影響到生態與環境
    希望中國可以制定一些政策 以避免濫用水資源J20747

    回覆刪除
  10. 中國缺水的問題越來越嚴重了
    真的應該要愛惜水資源
    又因為這個建設導致古蹟破壞和生態破壞
    好不值哦
    J20332

    回覆刪除
  11. 鄱陽湖居然乾凅
    因為這樣 整個生態系都亂掉了
    希望他們能不要再為賺錢 而破壞大自然
    J20334

    回覆刪除
  12. 是該珍惜水資源的時候了。
    要不然最後大自然的生態會愈來愈爛
    J203-27

    回覆刪除
  13. 他們應該更珍惜水資源,不然最後環境變得無法生存,害到的還是他們自己! J210 10

    回覆刪除
  14. 湖水枯竭,影響生態,應該好好珍惜水資源
    J204-01

    回覆刪除
  15. 第一大淡水湖缺水了,所有的太都被破壞,希望中國政府能夠好好的解決這一件事,恢復這一個淡水湖的原本風貌 J20530

    回覆刪除
  16. 可怕啊
    好好的生態被嚴重破壞掉了,可能已經來不及拯救了
    J203 24

    回覆刪除
  17. 中國的水資源短缺,下雨時則暴漲。 不應該在繼續的填湖了。 J20716

    回覆刪除
  18. 別再填湖了! 210 26

    回覆刪除
  19. 真是的有那麼需要錢嗎?破壞大自然J210-29

    回覆刪除
  20. 因為為了當時的方便.造成現在的災難.只能希望他們不要在破壞大自然了.
    不然等到大自然反撲就來不及了.J202 19

    回覆刪除
  21. 中國的水資源問題真的很嚴重,要好好改善
    J20516

    回覆刪除
  22. 看到中國水旱.想到台灣目前也缺水~希望大家都能夠更節省水資源!!
    J203 10 黃彥綸

    回覆刪除
  23. 可憐的魚蝦
    J207 11

    回覆刪除
  24. j203 15
    鄱陽湖缺水對大家都不好

    回覆刪除
  25. J205 29 張思晴 是地球暖化造成的問題啊!

    回覆刪除
  26. 中國的環境太糟糕了
    J20542

    回覆刪除
  27. 慘!!連第一大淡水湖都乾涸了,他們要有危機意識啊!
    J21043

    回覆刪除
  28. 中國加油
    205 5 許懿德

    回覆刪除
  29. 人們應該更加珍惜水資源 別因為貪圖眼前的利益而破壞了生態
    國20545 謝維蓁

    回覆刪除
  30. 從中國的洞庭湖對居第2 現在連鄱陽湖也缺水 真的太糟糕
    J20206

    回覆刪除
  31. 中國再這樣下去不行了
    J20533

    回覆刪除
  32. 中國的生態問題真嚴重
    J20536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