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都因族人賽駱駝 延續兩百年傳統


貝都因族人牽著駱駝聚集,這裡是埃及東北部南西奈省的Wadi Zalaga地區,在這裡的兩大貝都因族部落Mzeina和Tarabin之間,有一項已經延續超過兩百年之久的傳統,那就是賽駱駝,參加比賽的騎師都還只是10幾歲的孩子,在比賽前一起烤火取暖。這項年度盛事的舉辦,仰賴多方捐獻資金。
(駱駝賽主辦人 Sheikh Saleh Mohamed Eid, Bedouin族:我們舉辦這場比賽30年了 當然我們有Sheikh Mubarak Abu Himid Hicham Gabr和Eid Abu Soliman這些金主 他們每一年都有捐錢持續支持我們 我們也很感念他們贊助1萬1千埃及鎊(新台幣4萬5千元)我們再從Mzeina部落和Tarabin部落收到2萬埃及鎊 (新台幣8萬4千元) 再加上其他小額捐款我們對每一位捐款人及支持者都真心感謝 希望賽駱駝這項Bedouin人的傳統可以一直延續)
小小年紀的騎師開始為比賽做準備,在荒漠地區,騎駱駝是重要的生存必要技能,必須從小訓練,今年的比賽有26位選手參賽,現場也聚集了三百位左右觀賽的遊客,主辦單位也在駱駝的脖子上,用紅色噴漆噴上號碼,方便辨認,等一切準備就緒,所有參賽騎師和參賽駱駝排成一列,這場總長30公里的比賽,即將開始。
比賽開始,所有的駱駝都衝了出去,過程中也會有人開著吉普車一路跟隨,貝都因人是以氏族部落為基本單位在沙漠曠野過游牧生活的阿拉伯人,現在雖然很多族人都開著四輪傳動吉普車,駱駝仍然是傳統上的財富象徵,也代表社會地位,在駱駝賽中得名的駱駝,在埃及可以賣到高達18萬埃及鎊(新台幣75萬元)的價錢。
來自 Mzeina 部落10歲的Abdulla率先衝過終點,駱駝的主人Salem Moussa非常開心,和遊客一起照相留念。
(駱駝主人 Salem Moussa, Bedouin族:這場Tarabin部落和Mzeina部落的盛事 每一年都會舉辦 是兩個部落之間的光榮競爭 感謝主 是Mzeina部落拔得頭籌)
觀賽的族人和觀光客圍成一個圓,準備頒獎,奪得冠軍的Abdulla被高高舉起,手上拿著冠軍獎杯,露出靦腆的笑容,2011年由於物價上漲、失業率高和腐敗等問题,埃及人民發起革命,讓觀光人數一度下降,這場比賽不只吸引許多觀光客,也是南西奈省的貝都因人的重要收入來源。
(波蘭觀光客 Anya:因為這是很不同的經驗 真的很棒)
(波蘭觀光客 Katie:絕對是很興奮的一件事 並不只是一般的假期 我們想要做一些刺激的事 不要只是躺在游泳池邊)
不只是觀光客樂在其中,當地族人也非常興奮,這項傳統更是充滿回憶。
(Mzeina部落族人 Moanis, Bedouin族:大概15年前我父親的駱駝贏得比賽 那頭駱駝叫作Sheilan 當時也是在Wadi Zalaga 這是我們的夢想 準備了整整一年也到處宣傳 在南西奈省我們有七個部落 但這場比賽只有在兩個部落之間 Mzeina部落和Tarabin部落這場比賽已經延續了好幾個世代 兩部落間有點像是皇家馬德里和巴塞隆納隊這樣的足球宿敵 我們會一直參與因為這讓我們很快樂 是我們的夢想)
傳統上逐水草而居的貝都因人,在現代化浪潮下,開始開車,也拿起智慧型手機,但是駱駝的重要意義和價值,仍然在生活中實踐,也透過年度賽事的舉辦,繼續傳承。

補充:
賽駱駝是一項遊牧民族的傳統體育運動。現代的賽駱駝不再使用人類騎師,改為利用遙控機器人操縱駱駝競跑。阿拉伯人早在公元七世紀就已經開始賽駱駝。現時賽駱駝主要流行於埃及印度澳大利亞,特別是阿拉伯地區,如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阿曼

18 則留言:

  1. 好特別!!第一次廳到。J30810

    回覆刪除
  2. 每個族群都有它獨特的文化特色
    這真是特別

    回覆刪除
  3. 賽駱駝,第一次聽到
    不是一班都賽馬嗎?
    好特別啊!而且得獎人是一位十歲小孩
    不錯強喔!
    j30204邱于倫

    回覆刪除
  4. 哈哈哈哈太酷了賽駱駝
    好想騎看看阿
    J30227蕭季虹

    回覆刪除
  5. 沒想到世界上竟然還有賽駱駝,真想看一看。

    回覆刪除
  6. 竟然有比賽駱駝 還真酷 不知道駱駝可以跑多快

    回覆刪除
  7. 竟然有比賽駱駝 還真酷 不知道駱駝可以跑多快

    回覆刪除
  8. J20538
    哇!真是讓人大開眼界,原來也有駱駝比賽,不知道這世界竟然有這麼酷的遊戲,真是有夠帥氣~

    回覆刪除
  9. J20538
    哇!真是讓人大開眼界,原來也有駱駝比賽,不知道這世界竟然有這麼酷的遊戲,真是有夠帥氣~

    回覆刪除
  10. 有看過賽車 賽馬 但你有看過賽駱駝? 這讓我大開眼界 30842

    回覆刪除
  11. 跟蒙古好像喔31027陳宗祈

    回覆刪除
  12. 只有阿拉伯地區看得到賽駱駝嗎
    澳大利亞居然也有欸!原來不是只有無尾熊跟袋鼠
    所以現在要看人賽駱駝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
    用機器人賽駱駝聽起來不刺激
    J30220

    回覆刪除
  13. 竟然有那麼多國家有賽駱駝!!!
    J31035

    回覆刪除
  14. 那麼多駱駝真壯觀
    31038

    回覆刪除
  15. 原來還有賽駱駝這種比賽阿哈哈 爾且歷史還這麼悠久了
    j310 28 陳昱睿

    回覆刪除
  16. 賽駱駝感覺比賽馬還要好玩
    J30824

    回覆刪除
  17. 賽駱駝感覺好酷喔
    30825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