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城:台灣移民的夢幻天堂

奧克蘭是北島工商大城,被狎稱是紐西蘭的「天龍國」,超過七成的紐西蘭華人「擠」在這裡「拚經濟」。移民,不應只有這種選擇。

相較之下,在人口不到40萬的南島基督城,有一群台灣移民沒有放棄來到紐西蘭追求美好生活的初衷,他們發揮創意,在這座「花園城市」,重現台灣的美食、美酒,以及最美的人情味。
基督城

根據人口普查,2013年中國大陸裔有十七萬一千多人,占紐西蘭總人口的4%。大量的留學生畢業後留紐工作並獲永久居留權,之後安排大陸親人移民,這就是近幾年中國大陸移民人口激增的模式。
以2012~2013年來說,紐西蘭境內6萬4,234位國際學生之中,中國大陸籍占27%,比排名二、三的印度(13%)和南韓(8%)加總還多;這段期間,共有近四萬名外籍人士獲得居留權,中國大陸籍占15%,超越英國和印度,近10年來首度排名第一。
相較之下,台灣移民占紐西蘭總人口不到1%。
台僑不到紐西蘭人口1%
紐西蘭人口普查資料指出,2013年台裔人口共有5,715人,其中高達七成五住在以奧克蘭市為首的奧克蘭區;第二大聚集地是南島坎特伯雷區,但只有507人,集中住在南島第一大城基督城。

基督城經歷2011年2月的大地震,市中心三分之一的建築物遭到毀損,重建之路預計長達15年,幸而整座城市仍保有「英國之外最像英國」與「花園城市」的原貌。

「住奧克蘭,是在『打拚』生活;住基督城,則是在『享受』生活,」1999年舉家移民基督城的僑務委員傅陽明表示,這兩個城市分別代表兩種不同的生活態度。
但目前台灣移民只剩五百多人,除了2011年大地震後部分台僑搬離之外,基督城台灣僑社華興協會前會長傅俊文表示,早年有些移民無法克服使用英語的社交障礙,最後還是決定搬回台灣。
僑務委員傅陽明表示,即使環境美如基督城,移民仍須面對如何融入社會的課題,除了語言與文化的調適之外,謀職求生更是一大挑戰,並非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蕃茄溫室裡的幸福人生
很多軍公教移民跟吳定遠夫妻一樣,帶著年幼的孩子來到基督城尋找平凡的幸福。
正式落腳之前,吳定遠對基督城的產業做過調查,最後決定種植溫室蕃茄。此生第一次當農夫,夫妻倆越種越開心,至今已種了14年;兒子在蕃茄棚裡長大,回台灣唸完大學後,又回到父母身邊一起種蕃茄。
紐西蘭的農業採企業化方式經營,吳定遠說,收成後的蕃茄交由經銷商收購,果農少賺一些利潤,但收入穩定,不用直接面對市場供需失衡、價格崩盤的衝擊。
吳定遠種植歐洲品系的蕃茄,紅色的「天使」是主力品種;此外也與經銷商合作,小規模試種金黃色的「金色櫻桃」與綠色的「太陽綠」。養液的補充都是由電腦自動調控。
在基督城搭建溫室種蕃茄,既可與世無爭,又毋須看天吃飯,如此簡單、平凡的生活,完全符合吳定遠一家移民來此的初衷。
「小台北」美食飄香
很多時候,光看店名與裝潢,就能大略猜到餐廳主人的來歷與品味。走一趟基督城的「小台北」,大抵就是這樣的經驗。
「小台北」經營滷肉飯、牛肉麵、排骨湯、炒米粉、滷味、炸雞排等道地的台灣小吃,餐廳大門畫有台灣地標「台北101」外觀,室內則掛上50年前的戲院看板、客家花布與美濃紙傘,散發復古與時尚兼具的台式風情。
能夠如此精準掌握台灣時下的特色,是因為48歲的老闆唐鳴遠兩年前才從台灣搬來,算是晚近的移民。早他幾年來此定居的妹妹,現在也在小台北幫忙外場招呼客人。從餐廳選址、裝潢設計、菜單試吃到正式開幕,唐鳴遠籌劃了一年多,之所以如此費時為的就是要開一間真正具有「台灣味」的餐廳。
為了滿足不同客層的需求,唐鳴遠表示,每一道餐點從外場點餐、廚房料理到出菜上桌,都須經過反覆確認與微調,這是他在基督城開餐廳之前沒有想到的,但也在每日繁忙的工作中,帶給他些許的趣味。
在紐西蘭看見中國市場
很少有人可以像黃傳明、唐婌美夫妻一樣,對紐西蘭觀光消費市場的起伏感受這麼敏感。他們經營的百貨禮品店「農夫角落」位在基督城南邊的艾希柏頓,這裡是往返南島旅遊重鎮皇后鎮的必經之地,觀光客絡繹不絕。
唐婌美表示,中國大陸觀光客早期幾乎只到北島,但2008年之後,到南島的旅行團明顯增加,目前已經取代日、韓觀光客,成為觀光消費的主力。
黃傳明夫妻是資深台僑,移民紐西蘭已有25年,兩個小孩都在唸完大學後陸續回台工作,夫妻倆則在紐西蘭繼續打拚;中國大陸經濟崛起,夫妻倆在紐西蘭也看到了潛在商機。
紐西蘭是農牧產品出口大國,乳製品深受各國消費者喜愛。由於中國大陸民眾對自家國產乳品缺乏信心,黃傳明夫婦看到這層商機,與中國大陸廠商合作,預計今年開始在紐西蘭客製化生產配方奶粉,產品全數銷到中國大陸。
專業成就事業
根據紐西蘭2013年人口普查資料,台灣移民從事的職業,專業領域的占比最高,而且沒有男女性別的差異。38歲的現任南島台商協會會長呂宛葦,就是在基督城開業的4位亞裔會計師之中,唯一的台灣人。
呂宛葦在台灣就讀國中時,一家四口就已獲得紐西蘭的永久居留權。國三那年,一趟基督城遊學之旅讓她決定留下來;至今家人中,也只有她正式成為紐西蘭公民。
兩年前,呂宛葦成立自己的會計師事務所「Young & Success」,隨著中國大陸移民人口增加,她處理的業務高達8成與中國大陸移民的稅務、投資及創業評估諮詢有關。在此之前,她已累積了12年的會計實務經驗。
她說,紐西蘭社會對「人」保持信賴,但也依法辦事,一旦有人被查出違法,就不再被信賴,因此她常嚴肅告誡中國大陸的移民,在紐西蘭走偏門,只會讓自己得不償失。
在中國大陸年輕移民的身上,呂宛葦看到了兩岸年輕移民不同的特質。她說,中國大陸人敢於放手嘗試,台灣移民則猶疑太多、裹足不前;但來自台灣的盧氏兄弟勇於創業,讓她印象深刻。
從麵香到酒香
包括基督城、但尼丁、皇后鎮等大城在內,南島每10家華人餐館,就有7家使用「寶島食品」磨製的麵條或水餃皮。這家公司的經營者,是只有三十歲出頭的盧如本與盧如尚兄弟。
盧氏兄弟倆小學畢業前隨父母移民基督城。2007年全家買進製麵條機,把車庫當廠房,開始做起麵條的生意。2008年擴大生產規模後,近幾年生意蒸蒸日上,與創業時相較,業績成長了7倍。
2009年,他們開始投入研發,以澳洲高粱米與紐西蘭小麥為原料,水源則取自南阿爾卑斯山潔淨的雪水,一試再試,釀出口感最理想的調配比例後,2013年正式登記「太紫高粱酒」品牌,並委由基督城一家生產威士忌與琴酒的百年酒廠代工生產,產量一年可達15萬公升,瓶身、瓶蓋都從法國進口,目標是打入高檔酒品市場。
結合創意力與實踐力,盧氏兄弟在基督城闖出了一片創業的藍天。【取自台灣光華雜誌】

11 則留言:

  1. 紐西蘭也是聰明人的移民選擇,
    空氣好,生態好,工廠少,
    台灣人移民的最佳選擇
    j30204邱于倫

    回覆刪除
  2. 紐西蘭地廣但人口稀少
    這樣一來汙染也就少
    是個能住的好地方阿
    J30218游佩諭

    回覆刪除
  3. 紐西蘭感覺就是個是和人類居住的地方 30842

    回覆刪除
  4. 紐西蘭氣候感覺挺溫和的
    j30801

    回覆刪除
  5. 看完我也想去住了31019金典

    回覆刪除
  6. 到那去會不會以為到了中國
    31018邱仕睿

    回覆刪除
  7. 紐西蘭真是一個好地方,氣候溫和風景漂亮,希望有機會可以去看看 J31032

    回覆刪除
  8. 紐西蘭是一個適合移民的國家,不僅人為破壞少,各方面的自然環境明顯比臺灣好太多了,我這一生一定要去紐西蘭走走。(當然是自由行,英文OK的啦)

    回覆刪除
  9. 會不會紐西蘭以後都是中國人阿哈哈哈 真想喝喝看紐西蘭自產的鮮乳
    j310 28 陳昱睿

    回覆刪除
  10. 我一定要去住看看J31041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