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情吃緊 鄭文燦:下月恐二階限水

水情吃緊 鄭文燦:下月恐二階限水

〔自由時報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石門水庫水情吃緊,目前旱象為近十年來最嚴峻,桃園市長鄭文燦昨天下午前往石門水庫壩頂視察,他強調,水資源的整合調度權責雖在水利署,但國家是一體的,要求水利署妥善調度水資源,不能造成「台北有水,桃園缺水」。
水利署副署長賴伯勳指出,去年入秋以來降雨情況不佳,目前石門水庫的水位僅二三○.六九公尺,有效蓄水量九八八七萬噸,較往年同期少了八九○○萬噸,但仍得同時肩負桃園及板新地區的供水。
賴伯勳說,板新地區供水改善計畫為現階段重點工作,第一階段工程預計今年九月完成,屆時可增加翡翠水庫的支援水量;第二階段為增加桃園地區調配水源的大漢溪水源南調工程,預計於今年底完工,屆時可減輕石門水庫的供水壓力。
石門水庫蓄水量 低於五成
看著壩頂所在的石階原本被水覆蓋,如今隨著旱象露出,鄭文燦表示,石門水庫攸關桃園的民生、工業及農業用水水源,目前水情吃緊,蓄水量二億噸的水庫只剩不到一億噸,已低於五十%的蓄水量,中央二月十日將召開抗旱會議,若屆時水量不足,有可能會實施第二階段限水,希望水利署能與桃園市政府密切溝通,相關限水措施及調整方式也應提早宣導,讓市民有所準備。
鄭文燦也說,桃園從去年十一月廿七日起實施夜間減壓供水,二月一日起,桃園水利會灌區也將停灌,逾二萬二千公頃的農田受到衝擊,休耕補助的對象不會忽略代耕農民,必須補償第一線實際農業生產者,補助層面也會擴及農業上下游的生產者。
市府規劃1147處臨時供水點
對於工業及民生用水可能面臨的限水措施,鄭文燦說,市府已做好抗旱準備,目前規劃臨時供水點一一四七處,消防局、自來水公司與後指部將動員七十一輛水車,未來會視各區域供水情形機動調配水量。
鄭文燦也建議水利署須落實石門水庫的清淤計畫,延長石門水庫的使用年限,若有需要,市府會全力支持。

9 則留言:

  1. 現在臺灣石門水庫真的很缺水,
    我們應該要好好珍習水資源,
    不然我們就沒水用了
    J10624

    回覆刪除
  2. 我們人每次都到缺水時才開始省水
    應該在平常就省水
    J102 劉弘威

    回覆刪除
  3. J10813 鄭丞哲
    我們一定要省水
    要不然以後怎麼用水

    回覆刪除
  4. 缺水的狀況如果愈來愈嚴重的話,到最後可能都沒水用了,所以現在要開始省水了
    J10733

    回覆刪除
  5. 石門水庫先在很缺水,我們要好好珍惜水資源 J106 30

    回覆刪除
  6. 大家一定要好好省水不然我們就沒水可以用了!J10243楊馥瑄

    回覆刪除
  7. 平常就應該節約用水
    到時候才有水可以用
    102-45

    回覆刪除
  8. 再不省水的話,就要第二屆段限水了 J106 13 鄒承恩

    回覆刪除
  9. 現在石門水庫缺水,我們要節約用水
    J10636

    回覆刪除